落实主体责任 航天基地开展消防安全专项培训

9月30日,应急管理局联合消防救援大队举办了消防安全专项培训,邀请陕西省消防协会科普委员会委员吕胜良作了题为“如何推进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的主题培训,这也是航天基地安全生产大培训系列活动的第四期。

作为航天基地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培训的一项工作,是夯实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基层及一线工人安全意识的重要内容之一,受到航天基地各单位和企业重视。当天的培训中,航天基地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辖区各学校、社区、物业、酒店及重点企业、重点施工项目单位负责消防安全工作的人员共120余人参加培训。

吕胜良从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定义、重视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意义、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难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原因、如何推进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疫情防控期间关于消防安全的思考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吕胜良结合近些年来高发的火灾态势,形形色色的消防安全事故教训以及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从最基础面进行了分析,并结合自身近年来的工作实践,就如何更好的督促社会单位落实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与大家进行了研究探讨。

辖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负责人:

“消防安全教育不仅仅是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安全常识的知晓率,更重要的是通过平时的训练和演练,提升施工人员消防安全方面的各种能力。”

辖区各学校负责人:

“在学前教育和义务制教育阶段,加入消防安全的内容,学习消防常识,掌握火灾预防方法,并开展疏散自救训练和演练等,培养提高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辖区酒店、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

“要在所有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标识化,在危险部位及操作过程中增加警示标志,全面提高大家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和重视。”

深刻的事故教训,细致全面的内容讲解,受到了全体参与培训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对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同时,对照检查自身工作也发现了不少不足之处,今后将根据培训中学习到的内容,加大消防公益宣传力度,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潜移默化,日积月累,形成人人关心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局面。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