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人社局帮助企业和群众“领补贴”“解心结”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发展,航天基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探索办理模式,帮助企业和群众“领补贴”“解心结”。

一、创新服务方式,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西安航天基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西安航天基地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审核企业申报核酸检测筛查费用补贴的资料。

为帮助企业尽快拿到补贴,减缓企业运行成本,西安航天基地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边审核资料一边记录企业申报资料中所存在的问题,并通过电话及时反馈给企业,大大缩减企业频繁登录系统查询审核情况的等待期。在申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航天六院、隆基、华润医药等22家企业的申报资料中出现身份证过期、劳动合同过期等问题。为尽早让企业通过审核、拿到补贴,工作人员通过微信、邮箱等平台收取企业资料,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

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的人事说:“人才窗口的工作人员很有耐心,对于我们企业遇到的各种问题都给出了详细回答。有时忘带资料或者带错资料,工作人员一个个指出并帮助解决,为我们企业申报补贴提供了非常巨大的帮助,为她们点赞。”

二、探索办理模式,帮助群众“领补贴”

中煤航测遥感集团的见习生刘芯羽,是2020年3月份毕业的研究生。想领取见习期间政府发放的生活补贴,根据见习生申报资料要求需提供失业登记证,但本人由于疫情影响一直“困”在学校,无法亲自前往办理相关材料。西安航天基地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一步梳理见习生补贴流程、精简资料,并电话告知本人和企业人事办理所需资料。经三方沟通,刘芯羽将办理失业登记证相关材料寄给企业人事,由企业人事和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全程帮办,使其顺利见习并拿到补贴。

目前,就业失业登记业务,群众只需在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上提交资料,工作人员线上审核,确认符合条件资料齐全,即时办结。如果当时群众无法来现场办理证件,可将办证所需照片通过邮寄的方式,寄给西安航天基地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办好后,再通过邮寄的方式送到群众“手里”。

三、逐一排查问题,帮助企业“解心结”

陕西有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转入航天基地的企业,近期由于享受企业房租补贴和稳岗补贴时,提示失业保险欠缴。西安航天基地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接到企业咨询电话后,进行系统查询,但未查询到相关问题根源。

工作人员急企业所急,联合基地税务分局,从基金划转路径出发,逐一排查问题根源,排除税务基金传递问题后,将问题锁定于市社保中心数据传递环节。

因基金划转涉及多个部门,航天基地社保基金管理中心逐一沟通、排查,最终将问题锁定于从A区社保中心转入航天社保中心过程中“失业保险待转金异常”问题,随后联系市级相关部门和社保系统开发公司互相配合解决此问题。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最终顺利解决陕西有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遇到的问题,使企业顺利享受了企业房租补贴并成功申报稳岗返还。

下一步,航天基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持续以“民生为本,保障优先”为工作主线,大力宣传人社政策,全力做到企业和群众应享尽享。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