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城第二小学三大联赛即将开启特色体育运动地壶球 让同学们在校园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第十四届全运会即将开幕之际,全民运动的氛围也愈发浓厚。近日,在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足球、篮球、地壶球三大联赛也即将到来。

说起地壶球,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地壶球又叫旱地冰壶,是冬季项目冰壶运动的陆地版本,与冰壶的比赛规则基本相同。它保留了冰壶运动的重要特质,又打破了冰壶运动的场地限制,属于冰雪运动发展的创新项目。它简单易学,不受场地、天气和环境影响,铺上场地赛道就可以进行比赛。该运动不仅可以训练学生的反应和灵敏能力、策略谋划的能力,还可以教导学生保持良好的文明礼仪,学会团队协作,培养学生思维素养、果断的性格和坚强的意志品质。

地壶球是团队运动,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团队配合是取胜的关键,这个过程当中,学生们真正做到团结一致,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让航天城第二小学体育老师李妙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个小故事:“我有一名学生之前比较内向、不自信,害怕与人交流,从不参加集体活动。”为了鼓励这个学生走出这个现状,李妙决定让这名学生来尝试参加地壶球活动。

在团队讨论过程中,李妙会特意询问他的意见“你觉得这个球应该怎么打?”刚开始这名同学不好意思发言,直到有一天他突然主动举起手来说:“老师,我知道这个球应该用什么样的战术!”这一刻李妙感到非常欣慰,好像种下去的种子长出了嫩芽。“一项运动,能改变孩子的内心,这是非常有力量的!我想这就是体育的魅力。”李妙说。

航天城第二小学校长马斌说:“学校之前有足球、篮球、武术、健美操等传统体育项目,一直想引进冬季体育项目,但没有冰雪运动场地。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地壶球项目,就与体育组老师李妙等人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现场他们学习了地壶球规则,当即尝试开展一次比赛后,马校长与体育组全体老师一拍即合,一致认为这个项目非常适合引进校园,自此,学校里有了能让学生体验冰雪运动的体育项目。

开展地壶球项目之后,航天城第二小学还举办了地壶球联赛,帮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规则、项目常识。“通过项目开展和宣传,我们希望能够带动更多其他的学校、社区了解并学习冰雪运动、了解冬奥会,让更多人去感受到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李妙说。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