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大课题汇报会在航天基地举行

9月16日,由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主办的西安航天基地学前教育教育部重大课题汇报会——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理建构、价值认同与教育策略研究》在西安航天城第一幼儿园隆重召开。

教育部重大课题首席专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学研究院院长曹胜高,陕西省国学研究会宣讲部副部长、副秘书长曹永川,《陕西教育》杂志主编范希望,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幼儿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亚妮,教育部重大课题子课题组成员、新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学前教育教研员陶嘉欣,航天基地教育局局长金枝、副局长任卓涛,航天基地各幼儿园园长参加本次活动。

携过往,展未来

航天基地教育局局长金枝致辞,她从“不忘初心,课题研究促提升;牢记使命,课题研究做扎实;砥砺前行,且行且思共芬芳”三方面对航天幼教人辛勤耕耘的课题成果做以分享,同时对航天基地未来的传统文化教育提出希冀,希望航天幼教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路奋勇前行。

航天基地教育局学前教育部负责人杜蕊从课题的申报、主题确定、实验过程、研究成果、效果与反思四方面,作以详细的梳理总结与成果汇报,并表示航天学前人将继续勇担教育使命和职责,综合施策、多措聚力,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工作。

随后,各实验园园长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汇报,展示了各园所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课程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

优展示,共学习

西安航天城第一幼儿园教师张青阳分享大班社会领域集体活动《大唐服饰》。

西安市长安区第一幼儿园保教主任王重分享大班歌唱活动《什么圆圆挂天边》。

深研讨,促提升

活动现场,各位专家就课题研究相关问题展开深度研讨,为广大学前教育工作者关于传统文化教育的组织与实施给予专业的指导策略和经验支撑。

曹胜高院长对本次活动及各实验园研究成果予以高度赞扬。

细参观,品内涵

专家们参观了西安航天城第一幼儿园,感受浓郁的中华传统文化氛围,品味中华传统文化内涵。

逐梦擘画展蓝图,砥砺奋进续华章。航天基地教育系统将持续聚焦学前教育公益普惠高质量发展,勇担教育使命和职责,依托“呵护孩子就是呵护未来”理念,以高起点谋划,行高标准建设,做高质量推进,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丰植教育内容,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加契合新时代学前教育发展大方向,契合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强烈期盼,让幼儿在传承与创新中品味浩瀚如烟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体会家国情怀,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让文化自信在幼儿心中扎根。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