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航天学校开展重阳节系列活动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在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重阳佳节。重阳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敬老爱老的日子。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引导孩子们孝敬长辈,学会感恩,航天基地各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重阳节主题活动,老幼同乐,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航天一小百善孝为先浓浓敬老情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航天城第一小学的孩子们用行动传承着这一美德。

班会课上,孩子们通过诵读有关重阳的诗歌,了解重阳节的来历、风俗以及尊老敬老的重要意义,丰富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百善孝为先,孝敬是根本,天地恩情永难忘,心中扎下根……”孩子们将《中华孝道》唱给长辈,传承这枝繁叶茂五千年的天地恩情。

孩子们制作了寄托浓浓祝福的卡片,用纯真的语言表达最真诚的感恩。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和一颗关爱的心,队员们与社区志愿者一起走近社区老人家中,跟老人聊聊天、说说话,让他们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暖。

航天一小倡议全体师生为家里的老人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多陪伴多倾听,用实际行动将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航天六小孝亲敬老从我做起

10月14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航天城第六小学围绕“孝亲敬老 从我做起”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同学们在浓郁的氛围中感受重阳节的文化意蕴和深远意义。

各班老师从重阳节的来历讲起,通过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解了重阳节的传说、风俗、经典诗词等,深入浅出地引导同学们理解重阳节的丰富内涵。

“今天回家,同学们可以为爷爷奶奶做些什么呢?”老师的提问刚落下话音,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回答道:“为爷爷奶奶捶捶背!”“为爷爷奶奶端茶盛饭!”“为爷爷奶奶洗洗脚!”……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分享自己对于重阳节的认识和与老人之间的温暖故事。

此次班会课,“尊老、敬老、爱老”的情感在同学们心中深深扎根、发芽。同学们懂得了重阳节的文化内涵,感受到了节日的幸福和温暖,知晓了要理解长辈对自己的关爱,要尊重老人、关爱老人。

北里王小学感亲意 抒亲情 扬家风

重阳节是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北里王小学举行了 “感亲意 抒亲情 扬家风”主题活动。

主题班会上,各班老师通过向同学们介绍重阳节的来历、演变过程以及赏菊、登高、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习俗,让孩子们体会传统节日的文化意义。





同学们通过制作重阳节文化手抄报,将自己对重阳节的理解表达出来,展现了孩子们的艺术创作能力,体现了孩子们敬老孝亲的感情。

围绕重阳节孝老爱亲主题,学校组织同学们吟诵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内容的中华经典,传承文化血脉、汲取思想精华。结合重阳传统文化,注重节日的仪式性,以行动表达孩子们对长辈的尊敬。

新和小学传承尊老文明让童年闪光

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培养孩子们从小敬老爱老的美德,近日,航天城新和小学围绕“传承尊老文明,让童年闪光”的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重阳节活动。

重阳节前夕,学校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平台向全校师生宣传中华传统节日重阳节的来历、历史、习俗。各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班会课。班会课上,学生们交流了对重阳节的了解,知道了重阳节的由来、别名和各地的风俗。

此外,学校还组织开展了“我为长辈做件事”活动,号召队员们为长辈做一次饭,捧上一杯茶,洗一次脚,揉一次肩,唱一首歌等活动,向长辈亲人表达心意。

课后,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画笔把对重阳节的理解,用图画和手抄报的形式表现了出来。还有孩子通过拍摄抖音小视频的方式宣传敬老爱老的美德,营造出了敬老、亲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

航天城二幼我们的节日·重阳

重阳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又被称为“爱老节”,是敬老爱老的节日。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传统习俗,萌生爱老敬老的情感,航天城第二幼儿园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系列主题活动。

各班老师通过故事讲述、图片介绍、诵读古诗、学唱儿歌等方式,引导孩子们了解重阳节的来历,以及重阳节吃重阳糕、佩茱萸、饮菊花酒、登高、赏秋等习俗,鼓励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表达对长辈的爱。

二幼宝贝们为爷爷奶奶端茶、捶背、洗脚……常怀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孝敬祖辈。宝贝们在温馨的家庭氛围中聆听爷爷奶奶小时候的故事,记录他们童年欢乐的回忆。

宝贝们灵巧的小手为爷爷奶奶制作出精美的贺卡,在这个敬老爱老的美好节日把最纯真的祝福送给最爱的人,愿爱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每一个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航天城三幼童心敬老 情暖重阳

为了培养幼儿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孝亲敬老的良好氛围,10月14日上午,航天城第三幼儿园开展了“童心敬老 情暖重阳”主题活动。

大班组邀请老人进入园所,小朋友通过节目表演、赠送礼物等方式为爷爷奶奶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中班组的孩子们通过朗朗上口的古诗了解了重阳节并知道尊老、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伟统美德。同时,宝贝们制作了茱萸、菊花等手工礼品,以表敬老、爱老之情。

小班的宝贝们发起“百善孝为先”敬老爱老的孝心打卡活动,为亲爱的爷爷奶奶们制作了手工贺卡。在家里,宝贝们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捶捶背、倒杯水,为长辈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将孝老敬老真正付诸行动。

航天城九幼微暖相伴 爱在重阳

为进一步营造敬老、亲老、爱老、助老的风尚,引导孩子们学会感恩,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观念,10月14日,航天城第九幼儿园开展了以“微暖相伴 爱在重阳”为主题的重阳节系列感恩活动。

各年级组开展了“九九重阳节,百善孝为先”为子主题的活动,通过观看视频、PPT讲解、故事欣赏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重阳节的由来以及风俗习惯,树立起敬老爱老的正确观念。

老师们精选出孩子们最喜欢的绘本故事,如:《先左脚再右脚》《我爱爷爷奶奶》《楼上的外婆和楼下的外婆》,将他们带进爷爷、奶奶的世界,让孩子们感受到拥有爷爷、奶奶的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

孩子们为了表达对爷爷、奶奶的感恩之情,教师利用彩纸、旧瓶子、废棉花等材料,引导孩子们用自己的小手,亲手为爷爷奶奶制作一份重阳节小礼物并送上最温馨的祝福。

品格富力幼儿园走进社区爱在重阳

为了培养幼儿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品格富力幼儿园开展了“走进社区 爱在重阳”主题活动。

以班级为单位,教师引导幼儿观看PPT,了解重阳节的来历及知识。大班组幼儿参加富力城社区组织的重阳节活动,小朋友带来活力啦啦操,并为老人送上自己的爱心礼物和祝福。

鼓励幼儿在家里做一件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端茶、拿拖鞋、捶背等。通过本次活动,培养幼儿继承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同时鼓励幼儿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送上自己的手工礼物表达敬老之情。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