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共同守护 | 航天校园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2021网络安全宣传周于10月11日至17日在古都西安举行,航天基地各中小学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网络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普及网络安全防护知识,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

学生自编自演情景剧宣传网络安全

10月11日上午,航天城第一小学开展了“守护网络安全 构建和谐校园”网络安全周启动仪式,向全体师生发出校园网络安全倡议。

启动仪式上,航天一小三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守护网络安全》情景剧,以表演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饿了可以点外卖,出门提前叫快车,用钱微信支付宝,购物你就上淘宝……”航天城第三小学的小学生精心拍摄的《网络安全我知道》原创短视频,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教会孩子们合理利用网络,树立正确三观,远离各种诱骗和伤害。

向全体师生及家长发出网络安全倡议

航天城第二中学、航天城第一小学、北里王小学、航天城第一幼儿园、航天城第四幼儿园等学校通过公众号等渠道,向全体师生及家长发出网络安全倡议。

通过倡议书教育全体师生及家长充分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正确利用网上资源,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促进网络的健康发展,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

召开主题班会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10月14日,航天城第三小学、新和小学各班分别召开了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各班主任向学生们普及基本的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识别和应对网络危险的基本能力。

北里王小学各班开展以“网络安全,有你有我”为主题的班会,各班主任向学生们宣传网络安全、文明上网的知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赋能信息教育 专业引领成长

10月14日,航天城第三小学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博士党家玉为学生普及预防电信诈骗的安全教育。培训会上,播放了网络安全教育视频,让全体师生从现实生活中领悟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学会正确利用网络资源。

航天城第一幼儿园邀请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网络与信息安全科科长、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信息化专委会主任张劲萌老师,对园所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专业指导。

张劲萌老师开展了网络安全及“新媒体在教育教学管理中的应用”为主题的专项培训,对网络安全、新媒体在教学管理中的应用及微课设计与制作进行详细介绍,从理论知识到实战案例,为航天一幼的老师们网络信息技术的提升和教育教学的创新设计提供了宝贵的精神食粮。

网络安全教育实现校园全覆盖

为增强学生、老师、家长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航天城第二中学、航天城第四小学、新和小学、实验小学等学校围绕活动主题,通过张贴宣传条幅、宣传海报,通过教师群、班级群、公众号等渠道发动全体师生广泛参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营造网络安全宣传氛围。

航天城第四小学、新和小学等学校还组织学生参加线上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竞答活动,使同学们认识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具备识别和应对网络诈骗、保护个人隐私等网络安全常识。

为了让学生将网络安全意识牢记心中,实验小学组织学生们在网络安全宣传的横幅上郑重签名,宣誓将网络安全意识长留心中,向身边的人做好网络安全知识科普。

同时,航天城第一小学、航天城第四小学等征集网络安全主题绘画作品,评出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强化网络安全防护意识,筑牢学校网络安全防线。

智慧校园建设聚焦育人实效

走进航天城第一中学初二年级一班的教室里,教室的设计布局、课桌摆放有别于传统教室,每6个小课桌拼成一个大六边形课桌,学生们每6人围坐成一个小组。教室里共有4块智慧屏,每个学生的课桌上都摆放着一台平板电脑。“未来教室”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学习课本知识。

“我非常喜欢‘生生课堂’,而家长也不用担心我们会用平板电脑做与学习无关的事。因为学校为了确保网络安全、保护我们的身心健康,专门开发了定制化的管控系统,学生手中的平板电脑虽然能够与覆盖全校的5G网络连接,但既不能随意上网,也不能自行下载其他APP,绿色网络保护着我们。”初二年级学生姜丽质说。

青少年是网民生力军,教育系统则是网络安全防护的重要阵地。航天教育系统十分重视对学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的培养,在各类学科中加强渗透,引导学生适度、健康、安全用网。通过开展网络安全主题系列活动,发挥校园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基本防护技能,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