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进行时 | 作业如何减量又提质,航天五小这样做!

走进航天五小教师办公室,映入眼帘的就是桌上一摞摞摆放整齐的学生作业,每沓作业上还仔细贴着便笺纸,详细记录了班级作业完成情况、作业批次、是否有学困生等信息。科任老师告诉我们,学校针对学生各科作业建立了详实台账以便统筹管理。

“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是全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航天五小制定《西安航天城第五小学作业管理方案》《西安航天城第五小学作业细则》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由教研组长负责统一布置学科作业,班主任负责统筹班级三科作业完成时间,教导处采取每月固定检查和不定期抽查两种方式开展作业检查,“三位一体”控制作业总量。

教导处采取每月固定检查和不定期抽查两种方式开展作业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落实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只留课堂作业随堂完成;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控制在60分钟内,学生作业量适中且形式多样,并且所有学生作业全批全改。

“全批全改、精批细改保证了老师对每位学生的学情有足够了解,并针对学生不同的知识掌握情况作出相应的反馈和教学调整。”学校向我们展示了老师精细批阅的作业,其中作文批改不仅对作文内容进行了全批全改,而且每一句都进行了细致地斟酌,并圈画出优秀语句作出旁批,对学生进行了鼓励。

航天五小教研组把作业设计作为教研的重要内容,要求任课教师布置的书面作业类型要合理、丰富,如: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

在作业公示方面,学校要求班主任每日12:00前,收集本班语数英作业交到教导处,由教导处随机抽查每日作业布置情况。每日15:00前将作业公示给家长,接受家长的监督。

作业是学校日常教学的延伸与补充,是提高学生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双减”政策推动下,航天基地各中小学更新作业观念,完善作业管理制度,积极探索与实践,切实扭转作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真正让作业负担减下来,质量提上去,让作业成为提升学生能力的助推器。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