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进行时 | 新和小学开展公开课活动 落实“双减”助力成长

一堂好的课堂,犹如一段音乐,曲调抑扬顿挫,节奏明朗,令人陶醉。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夯实教育教学基本功,强化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根据“均衡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工作思路,航天基地新和小学于10月11日至20日开展教师公开课系列观摩活动。

在课文《桥》的教学中,王蕾老师抓住老支书的神态、语言、动作等细节描写,带同学们深入体会这些描写对表现人物的作用,帮助学生领悟作者借助环境描写烘托人物形象的表达方法,引导学生进一步体会人物形象。

朱瑞老师结合《儿童乐园》的生活情境,不仅让学生体验了发现并提出数学问题的过程,还引导学生在计算相同加数连加的情境中抽象出乘法算式,体会乘法运算的意义,并掌握乘法算式各部分的名称。

薛小倩老师带领五年级学生学习《古人谈读书》,运用游戏进行导入,帮助学生读懂古文并进行内容转述。通过课程学习,学生们了解了古文学习的基本方法,初步体会古文的表达方法。

王燕老师在《烙饼问题》的数学活动中,经历独立思考、观察比较、反思、猜想、推理、建模、模型应用等思维过程,提高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们在数学活动中体验解决实际问题的乐趣,感受优化的魅力,进行思维的训练。

李璇老师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从语文要素的落实为教学切入点,引导学生通过抓主要人物所做的事来概括课文主要内容,了解周恩来宏大的抱负和胸怀;引导学生关注主要人物的言行,通过品析关键词句,探究课文的表达方法;与此同时,借助提问、批注和查阅资料三种阅读策略,拉近学生与人物之间的距离,促进学生与文本的深入对话,感悟周恩来的爱国情怀;最后借助课后题,通过查阅资料进一步丰厚周恩来的形象,感悟周恩来的“知行合一”,实现革命文化主题课文的育人价值。

姚珊老师为大家呈现出一堂精彩的口语交际课堂——《名字里的故事》。课程从福娃导入,帮助学生了解名字里的故事,再拓展延伸到学生自己或他人名字的含义或来历,把了解到的信息讲清楚,从而进一步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温苗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先帮助学生对圆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在知道圆是轴对称图形的基础上展开,引导学生通过摸圆、找圆、画圆、识圆、用圆等实践探索,使学习深度发生,让学生真正掌握圆的特征,让学生经历操作、观察、思考等探索活动,提升动手实践能力,发展空间观念。

李明老师的《立定跳远》让学生模仿双脚跳的小动物,初步学会两脚蹬地向远处跃起和落地缓冲的动作。通过一系列的跳跃游戏活动,增强学生腿部力量,提高学生的柔韧、速度、力量素质和动作的协调性。教学活动中融入创意设计和互评互助内容,有利于激发学生参与游戏活动的兴趣,培养乐动的意识,养成乐于交流、合作互助的习惯。

陈丹老师针对《田家四季歌》按照春夏秋冬的顺序,描绘了农民一年的农事活动,赞美了农家人的辛勤劳动,抒发了他们收获的喜悦。学习本课,学生了解了一年四季农作物生长和农事活动常识,感受了辛勤劳动带来的愉悦,学生进一步体会到四季时令鲜明,富有浓郁的田家生活气息。

姬喆老师精心设计课程《我和你》,首先通过学习作品《我和你》,从音乐中回顾奥运会的精彩瞬间,感受奥运的人文精神。其次,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对歌曲演唱,并配以讨论、分析等方法,让学生了解音乐内涵,并加强小组合作探究能力。

张福琴老师教授《秋天》时创设了丰富的情境,通过多种形式的识记词语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巩固生字。这对学生学习生字的读音、生字的词组、新学偏旁部首都起到了巩固、复习作用。其次针对课文进行了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学生结合插图初步了解秋天的特征,让所有师生感受到秋天真是个美丽的季节。

白旭老师在教授《My home》时,借助图片、课文,帮助学生达成准确认读bedroom,study,living room,kitchen,bathroom等单词的目标。学生能够熟练运用一般疑问句 Is she/he in the...? 对人物的位置进行提问。通过学习,学生们能够理解家的重要性和意义,并能够培养良好的生活和家庭习惯,体会到英语学习的乐趣。

后面听课的老师们也非常认真,他们边听边做记录,堂堂课都让大家入情入境,受益匪浅。每堂课后,学校教导处组织全体教师进行议课评课。参与听课的教师们在做好详细评课记录的基础上,轮流发言,针对性地指出了各位教师的不足和应该改进之处,为他们提出了一些良好的建议,形成了“人人听课、人人反馈”的良好教研氛围。

此次公开课为所有老师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实践教学理念、锻炼自己、展示自我的平台。公开课期间,老师们都按时积极参加听课。通过听课,老师们取长补短、积累经验、发现问题、改进不足,促进自身专业能力及课堂教学能力的锻炼和提升。

赛课展风采,教研再提质。本次系列公开课对提高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航天基地新和小学全体教师将继续扬帆起航、不负使命,守好自己的一方田,上好自己的每堂课,让课堂教学趣味横生、绚烂多彩。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