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建设民生工程 航天二中项目顺利推进

10月19日,位于航天基地京东大道与航腾路十字西南角的航天城第二中学项目现场,所有单体都在同时施工,几百名工人和各种大型机械都在紧张地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航天城第二中学项目施工现场

航天城第二中学项目作为航天基地重大民生工程,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该项目原计划在2022年投入使用开始招生,但按照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前到2021年9月。为确保工期,项目全体人员节假日不休息、风雨无阻,坚守在一线,加班加点抢抓进度。

“今年4月底项目文堪工作才结束,而且受疫情影响,时间紧,任务重。为此,我们超前施工准备,精心紧凑组织,增派人手和设备,所有单体同时施工,合理穿插,立体交叉,最大限度地缩短工期,抢抓进度。”对于提前一年完成项目建设,项目负责人任晓亮表示有信心。

“学校项目不能出一点错,必须严格把控每一个细节!学校项目的质量一定是放在第一位的,项目建设进度再紧,也必须服从质量和安全,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任晓亮介绍,项目建设尤其注重过程控制,需时刻紧绷一根弦,从源头上确保质量、安全、进度等各项指标处于受控状态。此外,现代化智慧工地的应用也为项目安全、质量管理增加了一重保障。

智慧工地的应用

“经常有人在项目门口问‘这是在建学校吗?我们小区能不能在这上?’”看着群众期待的样子,任晓亮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努力克服冬防期及降噪带来的不利影响,继续按照要求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把航天城第二中学建成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示范性项目。”任晓亮说。

据悉,航天城第二中学建成后将是航天基地规模最大的学校。项目净用地面积约118亩,总建筑面积约11.96万㎡,包括初中部、高中部、综合楼、图书馆、宿舍楼及室内足球场等,项目建成后,能够满足4500个学生的入学需求。

项目效果图

该项目以落实《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导,将为辖区群众提供一个设施齐全、功能完善、极富现代教育理念的公办中学。项目由电子十一院联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执行设计,匠心独运,亮点频出。

截至目前,项目建设按进度计划顺利推进。其中,初中部A、B、C三栋楼主体均已封顶,体育馆一层主体正在施工,报告厅基础完成,宿舍楼负一层结构正在施工;高中部A、B、C三栋教学楼及体育馆正在进行结构施工,车库主体结构已完成90%。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航天基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建设高质量学校和学位保障作为首要任务。航天城第二中学项目也将坚持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高速度、高质量推进,按期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