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全域治水 建设人水和谐生态航天


“水生万物,万物复归于水”。水是万物之源,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西安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全域治水碧水兴城西安市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为西安水生态建设指明了方向、廓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

西安航天基地自设立以来,始终坚持“四节约一环保”、生态发展立区的建设理念,《方案》实施以来,西安航天基地按下“全域治水”快进键,按照“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通过三年的治理,将形成“堤固、岸绿、水清、洪畅、景美、管理长效”的水系治理新格局,为打造美丽西安、生态西安注入航天绿色发展新动能。

雨污水分流从源头减轻水污染


开展《全域治水碧水兴城西安市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以来,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把全域治水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紧盯目标任务,列出任务清单,制定路线图,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强化工作措施,统筹推进全域治水工作。

西安航天基地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可划分为“引水”“治水”“用水”等三大类六项重点工程,计划总投资14亿元。其中在引水工程中,西安航天基地一期老城区范围内排水系统建设年代已久,基本为合流制系统,部分管道下游直排氵皂河。老城区在发展过程中部分道路已经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但是由于当时下游污水管网未修建完善,某些道路污水管道暂时溢流接入雨水管道中,一些道路仅有一趟合流管道,还有一些道路虽然实施了雨污分流,但是两趟管道均有污水接入,雨污水混接、乱接现象严重。

2019年,西安航天基地开展老城区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及老城区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改造工程完成后全区将率先实现区域100%雨污分流,最大程度地减少旧城区污水向水体直接排放,提高旧城区排水系统的排涝能力,同时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及污水厂进水质量,减轻对城市水体的污染。

控源截污治水将水质改善进行到底

“治水”即通过控源截污等措施,消除黑臭水体,使水质明显提升,从而改善美化人居环境。


4月20日,西安航天基地第一净水厂项目综合楼顺利封顶,标志着该项目所有地上主体结构全部完成。作为我市“全域治水”重点项目之一,西安航天基地第一净水厂位于西安航天基地一期神舟八路以西、航天东路以东、航飞路南侧规划路以北。项目生产厂区占地57亩,生态景观占地160亩。该项目为全地下两层设计,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物反应加膜处理组合工艺。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的部分排水作为再生水用于园林绿化、道路浇洒、景观补水等,对改善航天基地居民生活条件、提高健康水平、节约水资源及改善水环境将起到重要作用。截至目前,项目钢筋搭建已完成90%,混凝土浇筑已完成75%,预计本月底污水处理箱体负二层主要部位封顶,6月底项目主体全部完工。

西安航天基地同步启动了第一净水厂水治理科普教育基地项目,水治理科普教育基地项目拟于2020年底竣工。旨在将治水与教育结合,打造全省第一座全地下水治理科普教育基地。

集约节约用水让市民乐享治水成果


航天城中湖公园北邻东长安街、南依航创路、西连神舟三路、东接神舟四路,早已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漫步在航天城中湖公园,假山盘绕,树木葱茏,从湖面中吹来的微风清凉舒爽带着微甜,置身于此,似山间河畔,令人心旷神怡。整个公园设有环湖散步区、休闲娱乐区、儿童游乐区、湖面观光区、入口广场区和自然林坡区,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市民前来游玩。

航天城中湖公园总面积达16.5万平方米,其中湖面面积3万平方米,为了解决中湖水量补水问题,实现其景观作用和生态作用,西安航天基地开展了一系列的试点型工程,其中中水管网建设项目作为中水回用的重点项目,可以将航天第一净水厂处理之后的再生水对中湖水体进行补充,这样不仅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再生水利用项目的魅力,还能让航天城中湖得到适当补水,为航天城中湖公园增色。

中水管网项目除了可运用于公园生态补水外,还可用于厕所冲洗,绿地、树木浇灌、道路清洁、车辆冲洗、基建施工、喷水池以及可以接受其水质标准的其他用水。据了解,西安航天基地拟建中水管道50余公里,投资20300万元,覆盖航天基地全区。目前,西安航天基地一期中水管网建设项目(一期)拟建主管道5公里,从航天东路往北延伸至东长安街,项目拟于2020年底建成,解决沿线绿化浇洒、公厕冲洗、企业中水再利用等,年中水利用量达50万立方米,利用率100%。可以说,西安航天基地中水利用是开源节流的重要措施,是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最有效途径,是“全域治水碧水兴城”的生动实践,航天基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色、节能、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农村污水治理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位于航天基地的大兆街办章曲村历史文化深厚,是长安城南五曲之一,早在晚唐时有“五曲之中,章曲为最”的说法。目前,西安航天基地正在积极建设健身广场、民宿等,将章曲村打造成集文化旅游、农业体验、田园康养为一体的特色花园乡村。

花园乡村的建设离不开基础设施投资,在大兆街办特色花园乡村建设中,西安航天基地将污水治理作为重要配套项目积极推进。过去,大兆街办污水收集率低、排放随意,由此产生的坑塘内生活垃圾较多,水体可生化性差,氮磷等污染物浓度高,透明度低,表观黑臭。2019年,西安航天基地按照以消除黑臭水体、协调统一、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总体目标,以控源截污、有效治理、原址美化、长效机制为工作方法,将大兆街办污水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结合,通过完善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根治水污染问题。治理过程处理现有污水、污泥14000立方米,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通过生物+生态、活水循环等先进治理方式,有效处理村内生活污水,处理出水达到陕西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一级标准,总投资800余万元。

同时,西安航天基地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推动农村启动污水治理工作,选择典型区域先行先试,按照“分类治理、分期推进”工作思路,充分调动了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控制村落内分散污染源对区域水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补齐农村水生态环境保护突出短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