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走访解民忧 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满意

自航天基地“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群众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创建文明城市服务员”挨家挨户走访,宣讲政策知识,收集社情民意,协调帮助群众解决诉求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设在小区里的宣传站点

“这种面对面沟通的形式太好了!”8月25日,在航天基地龙湖花千树小区的张先生家中,航天基地“创建文明城市服务员”正与他拉着家常。“服务员”一边和他聊起了家庭生活情况,一边给他讲政策、讲创文知识。这是航天基地“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群众大走访活动的一个缩影。

走访全覆盖 服务零距离

8月以来,航天基地集中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群众大走访活动,党工委书记带头,领导班子分片包抓,全区32个部门和公司全体人员走访航天基地所有社区、小区、企业、沿街商户等38253户。通过大走访,进行大宣传、大帮扶、解民忧,做到聚民心、暖民心、筑同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向群众宣传创文知识

大走访期间,航天基地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用多种形式宣讲政策、普及知识、开展问卷调查、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引导群众全面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在走访过程中,共收集到2060条社情民意,通过对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进行汇总、分析,形成社情民意反馈清单,问题共计182条,并反馈各相关部门,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馈结果”的工作闭环,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实际困难,以实际成效赢取群众支持,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创新形式 全方位收集民意

“我平时一个人住,尤其到了晚上,不敢轻易开门。那天有人来敲门,一问说是航天基地‘创建文明城市服务员’,我这才敢开门,因为前两天物业已经在群里通知过了。”家住航天基地鸿鼎福门小区的李女士说。


利用二维码等形式征集社情民意

据悉,为了使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并达到宣讲政策、知识和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目的,航天基地采用多种形式,征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走访前,“服务员”积极与各小区物业联系,提前熟悉小区情况与住户信息,绘制楼层住户图,利用微信群进行前期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

此外,为了更加高效地收集群众意见,航天基地在采用纸质征集的基础上,制作调查问卷二维码,方便群众使用手机填报满意度调查问卷表。“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更喜欢二维码征集这种方式,只要轻轻一扫,回答问题就可以了,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绿色环保。”95后的小蒋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及时反馈 真督实改

“服务员”在走访领秀长安小区过程中,市民王先生反映小区门口道路存在硬坑。经过登记反馈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核实,发现慢行道确实存在约15平方米的道路硬坑,立即安排施工单位进行修复。为了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工作人员在做好这项工作的同时,举一反三,对辖区其他市政道路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做好汇总。


收集群众意见及困难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干好事,用真情和实干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群众大走访活动的真正目的。市民刘女士在“服务员”走访时表示,小区内有大型犬,存在安全隐患。经民警再三劝说犬只主人,将其饲养的两条阿拉斯加大型犬妥善安置。

与此同时,对于“超市缺斤短两”“车辆违停”“小区照明设施差”等民生难点痛点问题一一解决。截至目前,航天基地已将社情民意台账的问题分类整理反馈各责任部门积极核实整改,尤其是近期能够迅速整改的问题,有关部门已经积极行动,整改到位,受到市民的点赞。


对各商超进行督导检查

下一步,航天基地将聚焦群众实际问题,加强督导整改,积极推动问题反馈、有效解决,重点督导解决一批群众实际困难,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以实际成效赢取群众的满意。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