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整洁市容市貌 点“靓”市民舒心生活

最近一段时间,刚搬来航天基地的张大伯心情很好,每天出门遛遛弯,抬头看看令人心旷神怡的“航天蓝”,深呼吸一大口新鲜空气。

沿着人行道走走,绿化带里各种争奇斗艳的植物让人眼前亮堂堂的;走到街道上,街道宽广、干净如一条绸带,心也变得舒展了起来……张大伯和周围人都真切地感觉到,生活环境是越来越好了。他这两天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在航天基地生活,真幸福!”


中湖公园

在张大伯这些美好感受的背后,离不开航天基地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治理能力,航天基地精准发力,以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十大活动”开展为契机,突出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全面做好综合整治工作,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天蓝了 地净了 家门口变得太棒了!”

“天蓝了,地净了,家门口变得太棒了!仿佛‘脱胎换骨’了一般。”居住在航天基地飞天路的市民王阿姨感慨地说,她平时有晨练和赶早市的习惯,每天一大早就能看到他们在认真清洗道路、捡拾绿化带里的烟头、清理其中的垃圾、清洗沿街门店外立面的忙碌身影,她都深为感动。“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才能让我们生活在如此祥和、洁净和惬意的环境中,让人真切感受到生活里的美。”


环卫工人正在擦洗垃圾桶等城市家具

和王阿姨有着相似感受的人还有很多。据每天都会骑车途经京东大道到单位的小谢观察,以前道路两边共享单车乱停放、挤占正常道路行驶的现象完全看不到了。

“整条路恢复了宽敞、明亮的原状,骑行其上,微风吹拂着发梢,闻着淡淡的花香、草香,上班的路途也变得有趣和开心了起来。”

据了解,航天基地着眼于“市政道路大擦洗、环境卫生大擦洗”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冲洗人行道6.3万米,擦洗城市家具1.15万余处,清洗建筑外立面9.55万平方米,清理垃圾杂物1.9吨。


航天中路上绿茵萦绕

“街道又靓又美 心都变得亮堂了起来”

“街道又靓又美,心都变得亮堂了起来。”居住在东长安街的刘阿姨满脸洋溢着幸福,她说,“以前,我和老伴想看看绿色风景时,需要坐很久的公交车去西安市植物园看。现在好啦,咱们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多的花卉、绿植,不用再跑那么远了,出门就是公园待遇,让人每天心情都好极了。”

据悉,为进一步让辖区“靓起来、美起来”,航天基地组织人员对东长安街等重点道路进行绿化提升和综合治理,一方面新增3万余株花卉及观花观叶小灌木,以花墙、花箱护栏等形式营造立体绿化效果,结合景石、小品等元素,丰富沿线绿化景观。


一名小姑娘正在中湖公园认真地跳舞

另一方面,加强对航开路、飞天路、航天南路等重点路段的绿化养护,修剪绿篱2万平方米,草坪7万平方米,清除杂草6万平方米,并做好草坪病虫害防治和水肥管理,对缺株断垄情况及时补栽,保障城市绿化效果。

“不知不觉中 文明理念已深入人心了”

“最近,在公园、单位、社区……都能欣赏到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共建和谐美丽航天’‘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等为主题的文艺宣演活动,而且文艺的景观小品、灯杆旗也随处可见。”在航天基地某中学任职的马老师说,“不知不觉中,文明理念就已潜移默化深入人心了。”

据悉,为实现“抓参与式宣传,促文明意识养成”和“垃圾分类大检查”的工作理念,航天基地积极利用线上新媒体平台宣传、面对面线下普及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发放宣传资料,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市民诉求。


世子公园草坪上的景观小品《分享》

同时,从建立“三中心一暂存点”、定点定时投放,视频监控、优化运输车辆配置等方面着手,搭建“环卫收运网和资源回收网”两网融合桥梁,从严抓好生活垃圾前端精准分类、中端规范收运等管理工作。

同时,运用“查、宣、劝、罚”工作法,加大常态化巡查、监督、执法,对垃圾混投等违规情况进行处罚,促使广大市民自觉养成分类投放习惯,切实将文明的花朵,种进了辖区每位居民的心中。

维护整洁市容市貌、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心所在。航天基地将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好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人居环境建设,在精细化、网格化管理上再下苦功,使城市更加靓丽,宜居宜业,让航天基地的幸福指数再上新高。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