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举措!西安航天基地这样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9月11日,航天基地举行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总结回顾过去一年教育建设成果,安排部署加快推进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工作任务,推动航天基地教育高质量发展。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恺讲话,党工委副书记逯雁春主持,航天基地各级领导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大会现场

大会公布了第一批15名航天名师名单,表彰了教育质量先进单位、建设教育强市先进单位、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等3类8个先进集体奖,以及基础教育突出贡献校长、建设教育强市先进个人、学前教育发展先进个人、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招生工作先进个人等8类52个先进个人,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争先创优。

活动中,航天基地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精心准备了丰富的文艺节目,活力四射的舞蹈《华彩教师梦》、感人至深的教育扶贫情景剧《记住你,记住我》、俏皮可爱的集体舞《俭以养德——新食尚》、抗击疫情音画诗舞《心曲》等节目精彩纷呈,既讴歌了辛勤园丁的无私奉献,又生动展示了航天教育的新变化。


精彩的文艺表演

过去一年来,航天基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将新增财力的90%以上用于教育事业发展,学校建设全面提速,今年秋季航天四小等4所学校如期开学,新增学位4590个。新招聘教职工361名,高层次人才59名,高素质、高水准师资团队日益壮大,“名校+”模式成效显现,教育资源更加均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品牌更加靓丽。

牛恺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抓教育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全体干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聚焦短板再发力,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谱写航天基地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会现场

在增强品牌意识,聚焦内涵发展方面,实施四大举措,努力建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一是扩大学位供给,未来两年拟投用航天六小、航天二中等4所学校,计划增加学位7440个。二是办好学前教育,加快综合治理,确保2021年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三是丰富课程设置,实施“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做好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现代学校制度,开展“当负责任的校长、办负责任的学校”“讲好每堂课、培育一代人”活动。

在增强奉献意识,聚焦质量提升方面,实施三大举措,努力做好人民满意的教师。一是优化队伍结构,2021年计划引进特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能手等高层次人才 15名以上,招录研究生30名以上。二是提升专业水平,计划2021年培训教师2万人次,培养市级骨干教师35名、卓越教师10名、教育家型教师2名。三是提升办学质量,将通过加大投入、优化布局、科学划分学区、实施“名校+”工程等措施,不断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手工课堂

在增强责任意识,聚合各方力量方面,实施三大举措,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需要。二是营造重教氛围,解决好教师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真正让优秀教师“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三是确保校园安全,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治理,全力营造学生安全、家长放心的校园环境。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