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正式启动

9月18日上午,西安航天基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星座广场举行。西安市统计局副局长李红,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顺利出席仪式,西安航天基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第三方机构代表以及航天基地各局办联络员、社区中心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城管队员、普查员参加。


西安航天基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

查清数据 摸清家底

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家有多大,人普说话。此次人口普查,将全面查清西安航天基地人口家底,为科学制定航天基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建设,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人口普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西安航天基地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紧扣时间节点,完成了机构组建、地图绘制、“两员”选聘、物资准备等工作。今天正式启动全方位、多层次、广渠道、宽领域的宣传工作,营造了人人知晓人口普查、人人支持人口普查的良好氛围。

启动仪式现场,李红、刘顺利等领导为普查指导员代表颁发聘任书,普查员代表发言表态并带领“两员”进行宣誓。仪式结束后,工作人员还与市民进行了现场互动,通过有奖问答等方式进行人口普查工作宣传和知识普及。


为普查指导员代表颁发聘任书

多维度宣传 串联式普及

西安航天基地将把普查宣传和入户登记作为工作重点,在全区广泛开展普查宣传,充分发挥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平台及学校、社区等单位的作用,将各种宣传要素进行串联,加大覆盖宣传力度,引导普查对象主动关注普查,深入感知普查,支持配合普查,为人口普查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氛围。


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人口普查知识

目前,已在“西安航天基地”公众号开设“人口普查”专栏,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掌握航天基地人口普查动态。还将通过抖音、微博等新媒体方式,进一步宣传航天基地人口普查工作中的典型故事和暖心瞬间。同时,将组织开展“人口普查宣传一堂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黑板报比赛”“我和人口普查的故事绘画大赛”等活动,培养中小学生的普查意识,带动家庭成员积极参加人口普查。

此外,还将通过西安航天基地区域地铁站出入口、智慧公交车站,公交车、户外LED大屏、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通过电信IPTV开机广告方式,宣传人口普查相关内容。

通过“宣传月”全方位、多层次、广渠道、宽领域的宣传,提升普查对象对人口普查的正确认识,精准做好对普查对象的宣传引导,合力营造普查登记的浓厚氛围,确保航天基地人口普查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