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实事 解决群众所盼

近日,航天基地观山悦小区业主将两面印有“心系群众 尽职尽责”“细心走访 情系群众”的锦旗送到航天基地管委会,并对工作人员热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行为表示感谢。

在航天基地组织开展的“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大走访活动。在走访观山悦小区期间,工作人员针对业主提出的噪音扰民、除四害、生活垃圾清运等相关问题,详细记录,多方协调解决,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受到群众的好评。

“之前小区一到晚上就有点吵,还有些邻居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得也不够好。工作人员来走访的时候,我们就反映了相关问题,这些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现在小区环境变得更好了,住着很舒心。”家住观山悦小区的李先生高兴地说。

给道路做深层“换肤”为市民铺好“放心路”

连日来,类似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航天基地的很多地方。大走访活动期间,航天基地坚持以市民“心头事”为关键,从细微处入手,利用入户走访、市民投诉热线等多种渠道,及时收集市民诉求,积极协调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和成效回应民生关切,让更多市民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也调动广大市民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

近段时间以来,家住西安航天基地富力城小区的徐先生每次出门,都会有种特别舒畅的感觉,原本在家门口的神舟四路凹凸不平,但现在已经铺设平整,呈现在眼前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


平坦整洁的路面

据了解,神舟四路作为航天基地的重点主干道,周边毗邻富力城、山水领秀等多个居民小区,是市民出行的必经之路,平日车流量较大。

“以前经过这里的时候,道路不够平整,特别是晚上视线不好,生怕自己躲闪不及。”徐先生说,“现在的路走起来都觉得心里很舒畅,而且也更加安全了。”

航天基地聚焦群众的“烦心事”,将群众反映的神舟四路道路修复作为工作重点,细化研究修复整治方案,一是对原本水泥混凝土路面进行综合调查,评估路面病害等情况;二是通过铣刨、整平处理,将原本路面作为基层使用;三是加铺沥青混合料面层,对整体路面进行处理、整平、补强,在提升道路路况的同时,使路面平整、耐磨,具有较强的抗滑能力。

“我们还将道路上的老旧井篦全部更换成铸铁井篦,大大提高了耐磨、抗碾压性能。”航天基地工作人员宋磊说。

旧貌提升焕新颜 全力以赴促创文

集贸市场不仅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还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之一。自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航天基地在航天六院集贸市场、航北综合市场等老旧市场的监管中,持续加强督导检查工作力度,指导市场开办方对标整改,先后投入近二十余万,分段分批进行集贸市场环境改造升级,使原本老旧的市场焕发出新的面貌。


航天六院集贸市场

“菜市场是我每天都要来的地方,现在变得干净又整洁,价格合理,果蔬新鲜,人就不由得想多逛一会。”家住航天西路的王大姐拎着大包小袋正在挑选蔬菜。

除了辖区群众,市场内的经营商户对于市场的新变化也是一致好评:“市场最近大变样,环境好了,顾客就多了,我们就是最大的受益者,这就是创文带来的实惠。”集贸市场某水产店老板开心地说。

根据创文工作要求,航天基地以市场监管为依托,成立了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市场主体执行“分组管理、包抓到户、责任到人”的工作制度,直面差距找原因,开展大量走访调研,加班加点深入市场破解难题,让一个已经营业十几年的老旧集贸市场焕发新的活力。

在市场可以看到,水产区地面已经铺上了全新的不锈钢地下管网,砌起了防水台;肉类区橱窗外贴起了整齐美观的创文公益宣传标语;集贸市场每个出入口都设置了复称台。

此外,航天基地积极督促集贸市场升级改造进度、加强日常管理,组织市场全体商户开展环境卫生大冲洗、大清扫工作,集中清理暴露垃圾、杂物,全面清除野广告,清理农贸市场商品摊位、柜台、操作台等设备。同时,加大公益广告、宣传标语设置,制作各类上墙宣传展牌,重新施划3个大门禁停网格线,施划市场周边车辆停放线等,使得市场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文明创建工作需要长期坚持,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也着力从根本上解决。”航天基地驻场工作人员表示。

在大走访过程中,航天基地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进行汇总、分析,形成社情民意反馈清单,反馈至各相关部门,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馈结果”的工作闭环。

航天基地将持续聚焦群众实际问题,加强督导整改,积极推动问题反馈、有效解决,重点督导解决一批群众实际困难,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以实际成效赢取群众的满意。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