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数字经济结硕果 持续升级“云上开发区”

近日,在“2020年西安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论坛”上,航天基地获得了由西安市委网信办、西安市发展改革委、西安市工信局、西安市大数据局颁发的“西安市数字经济示范区”奖牌,这是航天基地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的有力见证。

西安航天基地获批“西安市数字经济示范区”



       今年,西安航天基地获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获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园,西安航天基地人工智能平台、西安航天基地数字经济示范平台、《佬司机》工业产业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和腾讯智媒体数字经济示范平台获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平台项目。

基于数字经济强大的驱动力,航天基地早在数字经济发展之初就开始布局,以打造“云上开发区”为目标,不断加大数字经济领域对外合作,统筹推进各类数字园区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平台搭建,以信息技术驱动区域转型升级,助推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挥优势前瞻布局 筑牢数字经济根基

2019年8月,航天基地牵手中国移动西安分公司和中国电信西安分公司,与华为、中兴通讯、腾讯、京东云、滴滴等多家企业共同开启了“智慧航天·5G生活”建设,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现已建成西安首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项目。

西安航天基地智慧公交亭方便群众出行



今年3月,航天基地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率先出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从5G网络、数据基础设施、智能社会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市场开拓、应用场景等7个方面,出台12条具体措施,重点聚焦基础性、平台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航天基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上半年,《航天基地5G通信基站专项设施规划》初步方案已经完成,纳入“航天基地15分钟生活圈规划”。截至9月底,建设完成5G基站212个,开通率和覆盖均位列全市区县、开发区前列。

聚集数字经济产业 建设智慧航天

2020年上半年,智慧灯杆、智慧井盖等已纷纷启用,让城市管理现代化,让市民群众更便捷。目前,智慧航天全景协同系统已经投入运行,整个系统包括了智慧工地、智慧交通、智慧公园、智慧社区等几大板块,相关数据实时联动,航天基地相关职能部门可随时掌握基层动态。

智慧航天全景协同系统已投入运行

航天基地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度不断增强,吸引腾讯智媒体丝路总部、滴滴丝路总部、和硕物流、中科星图、翼展科技、诺维北斗等数字经济企业纷纷落地;重点建设国家级超算中心,借力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产业基础,航天基地构建产业互联、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新经济矩阵。

同时,联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联合“华为+腾讯+京东云+滴滴”等多家企业和单位,共同打造“全国首个5G应用+万兆接入开发区”,推动“天上-空中-地面”应用的深入链接和融通,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为“智慧西安”建设、5G生活贡献航天方案。

政企聚力持续升级“云上开发区”

探索政企结合系列现代化治理经验,持续升级“云上开发区”。航天基地通过基础设施打造、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经济产业打造、数字经济人才培育等多个维度的合作,创新思维模式,围绕“善政、兴业、惠民”三个维度,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云上开发区”,探索“云创经济”发展新模式。

持续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数据共享,用信息技术打造集智慧管理与智慧应用的新型园区,为打造“云经济创新示范区”提供了重要支撑。

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外向型经济

打造出“一带一路”外向型经济优势产业环境。航天基地依托航天及科技资源优势,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加大对外投资与合作,大力支持外贸发展,推动产能走出去,打造外向型经济优势产业环境,通过促进企业发展对外贸易业务,积极引入外资。2019年,航天基地获批“中国(西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

西安航天基地获批“中国(西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

航天基地作为我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我国最大的民用航天产业发展承载地,近几年加快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数字经济“产业群落”规模显现,正围绕远程医疗、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未来将持续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云计算等领域内外部合作,营造数字经济发展开放氛围。

航天基地1区1园4平台获批西安市首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园、平台项目)无疑给航天基地带来重大机遇,作为西安科技创新的重要承载区,航天基地将以此为契机,以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建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打造内联外链的开放创新大平台,构建开放高效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奏出数字经济的时代强音。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