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约粮食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春耕秋收,每一粒粮食都凝结着劳动者的辛勤汗水,近日,西安航天基地以多种宣传方式提升辖区干部群众以及中小学生的节约意识,营造健康、文明、卫生的就餐环境。

适量取餐一起“光盘”

在机关食堂内,LED电子屏以及墙壁上、桌面上随处可见光盘行动提示语。食堂内制定餐饮文明公约,设立流动监督员,深入推广“光盘行动”,加强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充分营造了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社会氛围。

光盘行动监督员

中午12点左右,苏浩正在航天基地管委会的食堂内进行“光盘行动”的监督工作,他的左手臂上戴着印有“光盘行动监督员”字样的袖标。

除了来回巡查食堂内餐饮浪费的情况,苏浩还会提醒用餐人员注意适量取餐,杜绝浪费。在餐具回收处,苏浩会监督回收餐具是否存在浪费的现象,并及时劝导,有效地提升了食堂内就餐人员的节约意识。

践行光盘新“食”尚

为传承勤俭节约良好风尚,坚决杜绝餐饮浪费,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倡导全局员工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向餐饮浪费说“不”。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勤俭节约纳入日常教育培训中,全员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促使员工节约意识养成。同时,制作微信、微博长图、光盘行动小游戏等,引导员工崇尚节约、厉行节约。

在员工食堂悬挂“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海报和“珍惜粮食”宣传画,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坚持按需取餐,少取多打,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合理统计用餐人数,从源头上有效遏制浪费。同时,安排流动监督人员对就餐浪费情况及时进行劝导,提醒用餐人员文明用餐,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培育文明用餐新风尚

航天基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小区,进行“光盘行动”宣传活动,为居民发放“光盘行动”宣传册,宣传“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相关知识。

文明用餐宣传活动进社区

辖区的餐厅内均张贴“节约粮食 杜绝浪费”“适量点餐 不剩饭剩菜”“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等海报。

光盘行动引导员及服务人员佩戴标识,在店内劝导消费者合理点餐,引导消费者用餐时能做到“不剩饭、不剩菜、文明就餐、合理消费”。

多渠道多形式 节约蔚然成风

西安航天城第一小学除了开展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活动外,还在餐厅悬挂宣传展板、海报、点亮校内外电子屏、布置黑板报、文化墙等多渠道多形式在校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学校利用电子屏宣传节约粮食

通过国旗下倡议、主题班会、手抄报、记录“光盘行动”等活动,向在校师生宣传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全面营造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气。

在“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主题队会上,朗诵节目“红领巾小倡议”道出了少先队员们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中应该履行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多方位引导让节约处无处不在

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举行了“节约粮食 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系列教育活动,积极向学生普及宣传光盘行动的相关知识,使学生了解节约粮食的时代内涵,明白粮食来之不易。学生们积极参与,纷纷晒出自己的光盘,用行动来传递节约的优良品质。

一年级的学生践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书包自己背,自己的袜子自己洗,体会劳动的快乐;二年级学生通过养多肉,体验植物成长养护的辛勤付出;三年级的同学为草坪修剪杂草,不随意踩踏草坪,体验劳动的艰辛;四、五年级的学生通过调查一粒米的生产经历,了解春种一粒,秋收百颗的艰辛,从而懂得节约粮食,并听爷爷奶奶讲述饥荒年代的故事。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教育活动不仅使学生明白了“勤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古训,还培养了节约粮食,热爱劳动的意识。

倡议节约风尚传递文明新风

近日,西安航天城第五小学开展了“节约粮食 拒绝浪费”的宣誓活动,通过系列主题班会活动,让勤俭节约的意识在师生中内化于心。

在主题课上,教师以图文并茂的讲解,让学生对节约粮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食”光美好 一起拒绝剩饭

北里王小学开展“食‘光’美好,拒绝剩饭”光盘行动,教育学生勤俭节约,不剩饭菜,做到文明用餐。

学生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着心中的勤俭节约,通过花草树木传递绿色生活理念,以绘画故事传承美德践行时代新风。

孩子们用画笔描绘爱惜粮食

此外,北里王小学还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积极地了解光盘行动,了解节约的重要性;举行演讲比赛,让学生对于勤俭节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从娃娃抓起节约深入“童”心

西安市长安区第一幼儿园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LED大屏等平台,宣传普及“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主题内容。

同时,在校园中利用讲故事、主题课堂等形式,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主题课、节约粮食主题课,培养幼儿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节约小知识 生动又有趣

航天城第三幼儿园开展了“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主题培训。教师们将“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精神带进教育活动中,通过绘本故事、社会活动课程等,培养小朋友们“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意识,还在进餐活动中鼓励小朋友们坚持文明的用餐习惯,不浪费粮食。

双管齐下 节约行动派

交大附中航天学校开展了“节俭养德 从我做起”世界粮食日宣传周活动。

节俭养德朗诵活动

以“节俭养德”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带动学生纠正浪费的不良习惯,促进节约的良好风气。初一年级进行“节俭养德”征文比赛优秀作品展,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和自我观点,让节约意识更加深刻,节约行为互相传递。

此外,利用周末时间,学生们向家长进行了“世界粮食日”知识宣传、做家庭“节俭养德”倡议、为家人做一道菜等活动,家校联手共同践行“节俭养德”的良好习惯。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节约,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珍视,从娃娃抓起,从实际做起,真正做到俭以养德,才会“手中有粮 心里不慌”。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