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西安航天基地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生保障类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西安航天基地2020年共有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3个,总投资389.5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83.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10个,前期储备项目1个。

其中,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项目已全部竣工,并于2020年秋季已投入使用;西安航天城第二中学项目于2019年11月筹划启动,目前初中部三栋教学楼主体已全部封顶,高中部三栋教学楼主体预计月底完成封顶,整个项目预计2021年5月全部完成;航天基地第一净水厂项目工程现已基本完成,一期设备已经安装完成,正在进行调试,预计11月底开始正式投入运行。

重点项目为区域经济注入动能

西安航天基地是中国航天动力之城和北斗创新发源地,形成了以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云计算及人工智能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在助推航天强国,促进工业发展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航天六院7103厂液氧煤油发动机新区(一期)

据了解,航天六院7103厂液氧煤油发动机新区(一期)项目目前已经落实投资13亿元,一期项目分两个阶段推进,其中第一阶段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具备投产条件;隆基股份在航天基地的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已经开始投产,项目整体建成后将实现10GW电池组件及两条680MW中试线生产产能。

精准施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重点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西安航天基地精准施策,通过领导包抓,定期召开重点项目专题会,容缺推进市级重点项目各项审批手续的办理,优先保障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优先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等举措,确保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项目进度按计划节点有序推进。

西安航天基地夜景

2020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建设项目涵盖航天高端装备、新能源以及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年度投资同比增长89.6%。截至第三季度末,西安航天基地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106.6%,十个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

未来,西安航天基地将坚持大项目带动不动摇,以大局心和大力度抓项目、扩投资。在项目建设中,西安航天基地积极做到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解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用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西安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区域经济增长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