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为底色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幸福航天

住在航天基地是什么感受?山水香堤的吴女士这样回答:“只要不下雨,我每天都会坚持去跑步、锻炼身体,现在家附近不但有中湖公园,而且新建了口袋公园,又近又方便,看着这些花花草草,满眼绿色,心情都会变好。”

航天基地中湖公园

扎实践行绿色发展全力推进“四大保卫战”

在航天基地,家门口的公园绿地是市民散步、健身的好去处,绿树下,花海旁,到处洋溢着他们幸福的笑脸。航天基地目前已建成开放神舟四路等7处口袋公园广场,新建飞天路等9条城市绿道及5座立体花坛,新增绿地面积15万平方米,新增绿道长度不小于5.5公里,栽植乔木1.1万株,完成屋顶绿化不少于0.4万平方米、垂直绿化720余米,东长安街被西安市评为“2019西安最靓街区”。

2020年以来,航天基地扎实践行绿色发展,全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重点任务,紧抓生态西安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三季度,航天基地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工作,位列全市开发区第二。

截至9月底,航天基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09天,绝对值位列全市开发区第一,目标完成情况位列全市开发区第二;PM2.5平均浓度为41μg/m³,绝对值及目标完成情况位列全市开发区第二;PM10平均浓度为74μg/m³,各项污染物指标改善明显,绝对值及目标完成情况位列全市开发区第二,优良天数、PM10、PM2.5均达到年度进度,目标完成情况均居全市开发区前三。

绿色发展是西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项重点工作之一,是西安市明确的一项“一把手工程”。为做好绿色发展和生态西安建设工作,航天基地建立月例会及月提醒制度,不断加强任务推进力度。截至9月底,52项任务全部完成了年初设定的月度目标,其中,包括“国电投中水改造项目”“新建7个口袋公园”等在内的11项任务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

航天中路

持续践行全域治水打造水系治理新格局

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前三季度,航天基地的全域治水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

航天基地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可划分为“引水”“治水”“用水”等三大类六项重点工程,计划总投资14亿元。在引水工程中,主要开展老城区管网和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提高旧城区排水系统的排涝能力;在治水工程中,则是策划航天基地第一净水厂(一期)项目;在净水方面,航天基地开展了一系列的试点型工程,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再生水利用项目的魅力。

9月,航天基地第一净水厂(一期)开始进水调试,该项目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物反应加膜处理组合工艺,净化效果更好。经处理达标后的部分排水作为再生水用于园林绿化、道路浇洒、景观补水等,同时在保证前者用水的基础上,多余的净水将作为补充水源汇入潏河。该项目的建成,将收集处理航天基地二期范围内所有的污水。

市民在公园游玩

近年来,航天基地始终坚持“四节约一环保”、生态发展立区的建设理念,制定了全域治水总体目标,筹集了全域治水重点项目,让水与城市和谐共生。按照“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通过三年的治理,将形成“水清、洪畅、景美、管理长效”的水系治理新格局,为打造美丽西安、生态西安注入航天绿色发展新动能。

城市增绿,还“绿”于民,好生态可以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航天基地将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绿色为底色,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让辖区居民感受到更多生活中的“小确幸”,建立宜居宜业的幸福航天,为助力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