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优化提升交通环境

今年是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西安航天基地以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十大工作任务”为突破口,精心部署、合理安排,从硬件建设、优化管理等方面展开缓堵保畅和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工作,目前已初见成效。

增加路网密度 为背街小巷焕颜

航天基地不断优化交通路网,打造便捷城市道路系统

9月30日,航天北路(雁塔南路-神舟四路)提前3个月完工,通过验收核查,正式通车放行。至此,航天基地2020年8条8段(其中4条已于2019年打通)的断头路打通任务圆满完成。下一步,航天基地将通过“畅行航天”道路倍增计划进一步增加路网密度,让辖区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背街小巷不仅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制约着城市品质的整体提升。航天基地下足“绣花”功夫,对韦曲老街道(小吃街段)、神舟一路南段(航天中路-吉泰路)两条背街小巷道路实施提升改造工程,已于今年5月全面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航天基地还正在大力开展次支道路建设,三年计划新建次支道路6条6段,目前已完成2条2段,分别为香堤路(神舟一路—航天西路)、广电西路(神舟四路-航新路),其他4条也正在有序推进中。对外开放小区道路,目前已完成香堤小区封闭大院的打开试点工作,减少绕行1.2公里,缩短步行时间约20分钟,有效疏通道路“毛细血管”,极大方便了周边居民出行。

加大停车位建设 方便群众停车

为充分解决停车难问题,航天基地疏堵结合,盘活资源,增加供给,结合辖区停车实际情况,利用闲置资源缓解停车压力。积极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目前已完成440个公共停车泊位建设,超额完成今年350个公共停车泊位的建设任务。

根据辖区道路实际,航天基地在雁塔南路(东长安街-航创路)西侧、飞天路英郡年华小区南门等重点路段施划车位共计1700个;鼓励企业及小区打开内部资源,开展错时共享停车,目前已有共享停车点位5处,车位总计1185个;全面摸排辖区各路段及企业、商场、学校周边,先后为雁塔南路等路段施划海绵车位230个。

航天基地多个路段设置“海绵停车位”

在此基础上,航天基地多次对接辖区企业、商业综合体等,针对辖区停车问题进行沟通,为辖区提供一定数量的停车点位,引导广大群众有序进入停车场,不断有效解决辖区群众停车难问题,进一步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精准治堵 缓堵保畅

为有效治理辖区交通堵点问题,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畅通,航天基地针对东长安街及航天中路西口、航开路、航天西路及航天大道等道路拥堵路段,对东长安街及航天中路西口两条道路公交站牌及中央隔离墩进行挪移。

与此同时,航天基地交管、交警加强联动,常态化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每天早、晚高峰期间加大警力,重点对易堵、易乱路口及违停行为加强管理执勤,在疏导交通的同时对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行为进行教育警告。

截至目前,航天基地共有占道施工围挡37处,长度7.427公里。为此,航天基地积极开展占道工地围挡变围栏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杜绝围而不建、围而缓建、围大建小,超期未拆除等问题,做到尽快还路于民,还路于车。在线缆落地工程中,通过召开专家分析会议,对施工工艺进行改进,同时缩小了围挡面积,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确保道路正常通行。

开展文明劝导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通过设置“文明劝导员”增强广大群众文明交通意识

为切实增强广大群众文明交通意识和安全出行意识,航天基地深入研究,合理安排,组织开展“十纵八横”道路交通文明出行引导工作,在原有38名“文明劝导员”的基础上,加大人力投入,共设置“文明劝导员”180名。

主要对辖区十字路口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逆向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劝导,对辖区重点路段周边违规停车现象开展劝导活动,劝导机动车驾驶员将车辆停至停车场、位,宣传引导群众文明出行。

活动开展至今,辖区道路交通不文明行为及停车乱象明显好转,航天基地将持续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劝导活动,引导辖区居民文明出行,确保辖区道路交通持续安全稳定。

此外,航天基地持续推进智慧交通新理念,滴滴动态公交、智慧候车亭、智慧井盖等智慧交通系统进一步完善;采用透水凝土铺装材料的“航天绿道”建设有序进行,路面平整且不易积水,极大改善了市民出行的便捷性和舒适度。

航天基地将持续加大交通优化提升工作力度,深入调研、开拓创新,加强部门协作能力,学习优秀经验做法,努力提升辖区道路交通综合水平,不断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十四运会创造安全、畅通、便捷的道路交通环境。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