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团走进西安航天基地

看项目、找差距、比质量、促发展。11月19日,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关中片区)走进西安航天基地航天六院新区建设项目,了解项目建设情况,督导建设进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发展中的西安航天基地

航天六院新区项目是建设航天强国的重大承载项目。占地749亩,总建筑面积46.8万平方米,总投资31.8亿元,预计总产值60亿元。由新能力建设、中兆科研新区、环保型节能印刷核心装备产业化和发动机工程化保障项目组成。

其中,新能力建设项目(7103厂)占地341亩,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总投资13亿元,预计年产值30亿元。2016年正式启动,计划2020年年底建成投产。年生产新一代大推力、无毒无污染、可重复使用的发动机30台。

航天六院新区项目

中兆科研新区项目(11所)占地236亩,总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预计年产值20亿元。计划2020年底建成投用。主要包括液氧煤油发动机液流试验中心、综合试验中心、等离子推进技术研发中心等。

环保型节能印刷核心装备产业化项目(华阳公司)占地147.6亩,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总投资4.6亿元,预计年产值10亿元。计划2021年底整体建成投用。主要建设印刷包装设备、壁纸印刷等方面的装备制造。

工程化保障项目规划占地24.5亩,总建筑面积1.7万平米,总投资2.2亿元。建设变电站建、锅炉房、水泵房等,计划2020年底投用。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航天六院综合规划部副部长廖向峰介绍说:“航天六院新区项目将满足重大专项飞行任务的需要,为国家自有大型空间站建设提供支撑,大幅度提升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同时在航天工业领域实现智能化装配,实现发动机的节拍化生产和部分关键产品无人化‘黑灯工厂’制造,推动西安乃至陕西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天基地形成了以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云计算及人工智能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以航天六院新区项目和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为代表的重点项目,在助推航天强国,促进工业发展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已经聚集了航天五院、六院、九院等10个“国家队”,在北斗导航、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中,都有航天基地企业的贡献。航天六院为我国数百颗卫星进入太空提供了动力支撑。新能力项目研制的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将近地轨道运载能力由原来的9吨提升到了25吨。由8台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组成的长征5号重型火箭,推力达到了1000吨,排名全球第三。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研制并成功发射了北斗三号“收官之星”,为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30颗卫星中的20颗提供了全部的有效载荷。

“陕西是航天动力之乡,航空航天产业聚集了全国30%的研制生产能力,西安航天基地科研力量强大,产业基础雄厚,配套设施先进,因此我们决定把航天六院新区项目落地于此,更好地利用这里的产业基础,发挥带动作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省、市以及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给予了大力支持,成立专班主动上门对接,了解企业需求,水、电、土地等保障快速到位,更加坚定了项目落地发展的信心。”廖向峰说到。

据介绍,为全力保障航天六院新区项目开工建设,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主动对接项目单位了解用电需求,在周边无供电单元、电网负荷紧张、现场情况复杂的情况下,先后新建两台1250kva箱式变压器,为航天六院开工建设提供有力坚实的用电保障。此外,在供水管道未验收、供水合同未签订的情况下,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容缺办理项目通水工作,安排人员多次实地检查项目供水管道及阀门,协调施工单位整改管道异常,7月13日,项目成功通水,目前已为项目容缺注水10800m³。

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十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2020年,西安航天基地共有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3个,总投资389.5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83.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10个,前期储备项目1个。

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西安航天基地坚持大项目带动不动摇,通过领导包抓,定期召开重点项目专题会,研究解决重点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容缺推进市级重点项目各项审批手续的办理,为市级重点项目提供本级权限审批事项无偿代办服务;集中资源要素,优先保障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优先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等举措,全力以赴解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用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西安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区域经济增长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