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基地召开2021年教育大会

2月25日下午,西安航天基地召开2021年教育大会暨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传达学习了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月度调度会暨春季开学工作会、西安航天基地2021年度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精神,对2021年航天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航天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舰参加会议。

教育大会现场

会议从师德师风、师生返校、应急处置、校园安全管理等方面,就落实好当前疫情防控和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航天基地教育局与各学校代表签订了师德师风建设、安全稳定和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与各幼儿园代表签订了规范办园行为目标责任书。同时,向航天教育系统荣获陕西省中小学教学名师、西安市教学能手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航天基地教育系统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各项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指出,2021年航天教育将以“聚力高质量航天教育 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为主线,扎实推进“教育航天”发展规划,实施学校建设、强师兴源、质量提升、教育新基建和五育融合“五大工程”,打造“优质教育”“卓越教育”“品牌教育”“智慧教育”和“满意教育”,提升教育事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服务力和引领力。2021年将重点抓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把讲政治体现在具体行动上,高效推进“教育航天”发展规划落地落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思政课创优行动,持续深入开展思政课“大练兵”活动。

二是勇于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学校建设。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在建学校进度,确保航天城第六小学、航天城第二中学秋季建成投用,提高学位保障水平。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招生政策,确保今年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三是加大聚才引智,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推进“1+N”组合式招聘,优化教师结构;依托“航天教育大学堂”,不断提升教师能力;深化用人机制,落实校长职级制改革,真正让优秀教师“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四是坚持多管齐下,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加强幼儿园管理,切实规范办园行为,提升科学化保教水平,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推进“三名+”工程深化升级,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索新的学生评价方式,深化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推进职业学校重点专业建设及中职学校达标提质工作。

五是注重突出实效,完善智慧教育建设。促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完善区域智慧教育系统,重点推广使用师生成长档案、学业质量分析等8个应用场景,推进幼儿园管理平台建设,提供全国优质教学资源,形成航天创新课程体系。

六是坚持五育融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围绕建党100周年,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共育为抓手,推进德育工作,努力构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育美育发展格局。

航天教育系统工作人员,以及各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校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