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展上航天基地又迎来“高光时刻”

9月28日,为期6天的第13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拉开帷幕,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家企业参展,这是一场航空航天领域顶尖科学技术的交织与碰撞。来自航天基地的“国家航天队”和“商业航天队”并驾齐驱,精彩亮相,各参展单位展出高精尖的新型研发装备,迎来万众瞩目的高光时刻。

“国家队”精彩装备 彰显硬核实力

此次航展上,航天基地硬核“国家队”—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六院”)、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等单位携众多研发成果展出。其中,航天六院研制开发的15项航天液体动力技术创新成果引来强势围观,并成功签约共计44亿元的航天技术应用产业项目。同时,作为航天基地商业航天的代表,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际荣耀”)携中大型液体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双曲线三号等7项展品展出,备受关注。

在航展现场,位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超大展厅内多款国产运载火箭模型列阵展示,气势恢宏、令人震撼。该展区密集展示着中国航天的许多“国之重器”,其中既有长五、长七运载火箭,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天问火星探测器,中国北斗这样的中国骄傲,也有重型运载火箭,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等等一大批惊喜。这些来自航天基地国家队的高精尖航天科技成果,通过实物、模型、沙盘、多媒体演示等多种形式与公众见面,吸引了大批专业观众驻足参观。

其中,85吨级开式循环液氧煤油发动机作为商业航天领域的一匹黑马,在现场引起广泛关注。该项产品是航天六院布局商业航天动力市场的最新研制成果,首次与大众见面。该发动机推力量级与国内外主流中型运载火箭基础级发动机相当,综合性能达到了同类发动机的国际先进水平,具有高可靠、成本低、使用维护方便、推重比高、面推力大等特点,其潜藏的商业价值不可估量。

现场星际荣耀集中展示了研发设计的中大型液体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双曲线三号、小型液体运载火箭双曲线二号、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双曲线一号、火箭发动机智能控制器样机星动一号、箭载综合电子系统样机星控二号、猫头鹰系列制导控制一体化装置以及火箭发动机阀门与密封系统7项展品。从理念到产品,这些从0到1的突破,是星际荣耀用实力和技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商业航天技术的超燃实力。

其中,双曲线一号小型固体运载火箭SQX-1是星际荣耀自主研制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全长24米,直径1.4米,起飞质量42吨,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不小于300公斤,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不小于230公斤。猫头鹰一型甲制导控制一体化装置MTY-1A则是针对高速飞行器需求的一款高性价比集成一体化制导控制装置。可适应飞行器最高速度可达2300m/s,最大高度超过320km,最大旋转角速度范围可达1200°/s,可用于探空火箭、战术导弹和超音速导弹等各种飞行器。

跻身于世界五大航展之列的“中国航展”代表当今国际航空航天业先进科技主流,展示当今世界航空航天业发展水平的盛会。在此次航展上,来自航天基地各单位展出的精彩装备成果,收获一大波点赞和追随。作为全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航天基地在航天科技领域方面的创新与创造已迈步世界前列。

依托资源优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

航天基地充分依托航天科技资源聚集的优势,以日臻完善的基础配套和优渥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产业发展要素聚集,产业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在“十个航天”和“3+3+2”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下,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充分发挥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三大产业在航天基地的支柱作用。

月球探测、载人航天、北斗导航等国家重大工程中的重点项目在航天基地国家队的努力中向前推进;与此同时,航天基地聚焦商业航天,商业火箭、商业卫星测运控重点领域,军民两用火箭发射、卫星通导遥应用、航天器测运控等9个较为完整的商业航天相关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产业聚集效果初显。

在人工智能产业上,以西安航天基地通用机场、无人驾驶测试道路等场景应用为基础,推动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智能无人运载系统的研发、制造、集成和服务。西安航天基地通用机场的建成与使用已陆续吸引京东无人机西安飞行中心、陕直股份、秦汉通航、天驹通航、通飞航空、海飞特等30余家企业入驻,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全产业链条构建稳步推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