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航天基地这样“丈量”群众的幸福之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航天基地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方向引领,以十个航天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从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难题切入,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通过办好一桩桩实事、一件件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力教育航天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强力推进教育事业这一重要的民生工程,航天基地以办好群众“家门口”的高质量教育为目标,聚焦增学位、强师资、优条件、提质量、全面发展五个关键;实施学校建设、强师兴源、质量提升、教育新基建和五育融合“五大工程”;推进中小学学校、学位、教师“三个倍增”,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创造“有机土壤”,最大化发挥教育航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服务力和引领力。

让孩子享有更高质量的教育,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今年以来,为提升教育供给能力,航天基地先后建成航天城第二中学、航天城第六小学、航天城中心幼儿园等5所公办学校并投入使用,提供学位5880个。同时,强化师资力量,深耕教学主阵地。新招教职工405名,其中特级教师、省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为主的高层次人才124名,广泛开展区域交流活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

守护教育公平,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航天基地致力于促进教育均衡,持续扩大教育资助范围,扎实落实国家资助政策。2021年春季学期,共计发放147.41万元资助资金,涉及享受国家资助政策的各学段学生共计2853名,为莘莘学子的求学之路提供有力保障。

除此之外,航天基地积极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拥抱”素质教育。各学校以“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制定作业管理细则,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积极推进课后服务,实现辖区全覆盖。

聚力畅行航天 织密道路交通网

畅行有序的交通网络,全面覆盖的公共交通……畅行航天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航天基地全面开展了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工作,以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十大工作任务”为突破口,加快辖区交通路网发展,优化交通运力,多措并举保障群众出行无忧。

新投入使用的航天基地公交停保场,停车位增至141个,有效解决了停车难题。西安市人民医院航天城院区医患接驳公交保障线路、隆基科学城公交保障线路、动态公交等免费公交专线,运营班次不断优化,运力资源精准投放,正在为居民群众的便捷出行持续加码。

航天基地不断盘活停车资源,改善出行体验,通过全面普查、梳理超配建停车位信息,重点对公建项目、移交停车管理权限实行集中管理,并规划设立多个公共停车场,改善群众出行体验。

同时,打通道路末梢,连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完成航天南路跨西康高速道路、神舟二路支一路(航创路—皇子坡路段)等5条道路的通车工作;完成飞天路(神舟二路—神舟五路)、神舟三路(东长安街—航天大道)等15段道路行车道集中维护工作,累计提升行车道17.7公里,道路洗刨铺油约41万平方米,不断织密道路交通网,改善区域交通出行条件。

聚力“民生难题” 保障群众住有所居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航天基地把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民生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和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落脚点,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听民愿,多方协调解民忧,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赞许。

在协调解决航天星苑保障房项目过程中,工作人员了解到该项目由于开发商与承建方的多重纠纷,导致群众无房可住的情况后,立即联合原市房管局约谈开发商,研究处置方案。同时,在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成立工作专班,专项开展矛盾化解、依法处理、工程督导及法务援助等工作。

同时,积极联合西安市住建局共同拟定五方资金监管协议,由银行、开发商、监理单位、航天基地管委会、西安市住建局共同对项目销售回款进行监管,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安全。主动搭建与群众的对话平台,定期听取群众意见。采取日推进、周协调、月研判机制;工作人员深入一线,经过多方协调,督促完成了对项目地下车库、天然气管道、变压器增容、道路硬化及绿化等的改造提升,确保群众住有所居,让群众的“烦心事”不再烦心。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