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空间技术高质量发展!2021欧亚经济论坛—航天分会开幕

10月15日,2021欧亚经济论坛—航天分会中国工程院第六届“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展望”院士论坛暨第七届空间光通信与组网技术学术研讨会在西安盛大开幕。

本次论坛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西安市科技局、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有效载荷技术专业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通信与导航有效载荷专业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遥感专业组、空间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联合承办。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建强,西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军,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恺,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庆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院长李军、党委书记沈大海及副院长李立,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谢小平等20余名党政机关、高校科研院所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随着卫星制造技术、火箭发射、卫星通信、卫星终端制造等技术的快速进步,低轨道、高带宽卫星星座的建设已经成为可能。我国空天信息产业自主发展,已形成了由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卫星应用及运营和卫星地面设备四个部分组成的完整的产业链。空间技术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水平的集中展示,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本次论坛作为2021欧亚经济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邀请了重庆大学杨士中院士、中科院半导所陈良惠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杨小牛院士、国家海洋局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院士等72位知名专家莅临现场,围绕空间信息技术领域的关键问题和热点问题展开学术研讨,从系统顶层入手,将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为国家实施科学决策做好研究论证工作,努力提升空间技术创新能力,推进我国空间技术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为我国空间技术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大会开幕环节,本次论坛大会主席杨士中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中国航天事业也取得了跨越式的进步,从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到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北斗三号导航卫星正式组网运行,再到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中国空间站建设任务顺利实施,一代代航天人薪火相传、赓续使命,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突破了一大批核心和关键技术,为建设航天强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空间信息技术是航天领域新的战略高地,是航天器信息传递的中枢神经网络,我国在空间信息网基础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本次院士论坛中专家们提出的许多新概念、新思路、新的系统与技术已经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本次论坛将全力推动我国空间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跨越式发展。

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恺在致辞中表示,空间信息技术已成为全球竞争的新热点,此次2021欧亚经济论坛—航天分会的举办意义重大,航天基地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等8个“国家队”和40多家商业航天企业,在北斗导航、探月工程、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中,都有航天基地企业的贡献,被誉为中国航天动力之城、北斗创新发源地。目前,航天基地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秦创原创新平台建设为契机,紧抓十个航天建设,一揽子实施科技园区、商业、路网、教育、绿色等系列倍增行动,加快将航天基地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城区。

本次大会上,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建强、重庆大学杨士中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部长王作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党委书记沈大海共同为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陕西省工作站、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空间电子信息技术院士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揭牌。下一步,航天基地将引导辖区内科研院所加强与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在空间信息技术领域沟通,以搭建空间电子信息技术院士创新中心等合作形式为抓手,围绕关键热点问题,加强产学研平台搭建,为促进航天技术成果转化作出应有贡献。

本届2021欧亚经济论坛—航天分会作为2021欧亚经济论坛主要活动之一,以展示新成果、交流新概念、探讨新技术、研究新方法为宗旨,共举办1场大会报告及空间信息与能量传输技术专题、空间信息网络体系架构协议与5G/6G光网络专题、太赫兹与微波光子技术专题等10场分论坛。将聚集400多位空间技术领域专家、学者及兴趣爱好者共聚一堂,探讨未来空间信息技术领域需求热点与应用前景,催生行业思考与创新,为我国空间信息技术领域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