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网:多措并举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协调、快速发展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涉及千家万户,备受社会关注。西安航天基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答好人民满意教育这张“考卷”,多措并举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协调、快速发展,不仅重视把教育“蛋糕”做大,也注重把教育“蛋糕”分好,为辖区居民送出实实在在的教育“红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一元管理“老学校”迎来“新生机”

为满足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学有优教”的迫切需求,航天基地将新增财力90%以上投入教育事业,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今年航天四小等4所学校如期开学,增加学位4590个,未来两年拟投用航天七小、航天二中等4所学校,增加学位约7440个。

在狠抓新学校建设的同时,全面实现一元化管理,积极推进“名校+”工程,以输出“名校”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方法和先进管理为核心,以输出优秀队伍为关键,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布。航天教育从2019年的5所学校,在校学生3121人,发展到2020年的31所学校,在校学生2万余人,教育质量显著提升,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以航天城实验小学为例,这所学校始建于1934年,2019年12月移交航天基地后,校园环境和硬件条件不断提升,特色部室一应俱全,为师生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今年9月1日,航天城实验小学的小萌新们跨过“成长门”,开启了人生崭新的起点。一年级新生家长孙女士表示,航天城实验小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好学校,她和丈夫都毕业于该校,如今母校变化翻天覆地,孩子在这儿上学她很放心。

实施精准帮扶 “好少年”坚定“自强志”

今年开学季前夕,航天基地各学校通过家长会、微信群、宣传资料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围绕“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资助理念,扎实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不漏一人,规范资助管理,全力提升资助水平。目前辖区落实2020年学前一年免资助资金93.61万元,资助幼儿1464名;落实学前及义务段困难资助资金、高中助学金共计14.25万元,其中困难学前资助幼儿266名、义务段资助学生126名、高中助学金资助学生7名。

与此同时,航天基地积极发动中国银行长安区支行等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捐赠活动,为建档立卡的学生捐赠学习用具、体育用品等物资。西安培英育才职业高中学生桑同学在享受中等职业学校资助政策后,由衷地感慨:“资助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树立信心,明确自己的奋斗方向,努力编织自己的梦想。我今后要专心学习、苦练技巧,来回报国家帮助之恩,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情。”

抓好控辍保学 “适龄儿童”都能“上好学”

让每个孩子都接受义务教育,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航天基地多管齐下、多力齐发打好控辍保学战。优质充足的学位供给,让辖区内户籍人口、企业子女、村组子女、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每一名孩子不分城乡、不论贫富、不唯分数,人人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印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政策宣传、督导检查等内容,建立“周填报、月报送”动态监测机制,对每一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异动、请假、疑似辍学及学籍变化情况进行统计核查,如遇特殊情况,多部门联动积极落实劝返工作。

去年,在八年级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上,距开考仅剩半个多小时,航天城第一中学老师发现有一名学生还未到考点,及时联系家长,家长刚开始谎称在路上,实则是孩子成绩比较差,不愿参加考试。学校随即安排老师开车去接孩子,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送考”,深深地感动了家长和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航天基地义务教育巩固率为100%,截至目前,未发现辖区义务教育段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建设智慧校园 “好资源”实现“群共享”

在深入推进公平而有质量教育事业建设的进程中,航天基地瞄准智慧化校园建设,不断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信息化为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按照区域“整体设计、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的模式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目前航天城第一小学和航天城第一中学两个试点学校部分项目已投入使用,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构建智慧学习环境、创新教学模式,为学生、教师和家长等提供个性化支持和精准化服务,构建“处处能学、人人皆学”的现代化教育体系。

推动教育信息化是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实现教育公平的有效途径之一,去年陕西省教育厅和省委网信办联合打造了“陕西教育扶智平台”,航天城第一中学作为全省14所首批试点应用帮扶学校之一,对商洛市山阳县城区第三中学、榆林市子洲县实验中学进行对口帮扶,竭尽全力做好网络帮扶工作,努力实现帮扶到校、到班、到师、到生,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航天基地始终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举全区之力不断推动教育事业迈向更高发展水平,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高标准有序推进学校建设,确保教育资源均衡化。与此同时,积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让教育的光亮照进每一个孩子的心扉,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