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西安航天基地:初步形成文旅融合“五+模式”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新时代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机遇难得、大有可为。西安航天基地文旅融合工作在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着眼未来、因地制宜、放大优势,初步形成了具有航天基地特色的文旅融合工作“五+模式”,在深入进行理论探索的同时,正在稳步展开系列实践。

“五+模式”之“科技+”

西安航天基地以航天科技为依托,全力培育“航天基地探索+”特色品牌研学线路,与航天六院合作打造首个航天特色研学基地;以航天科技文体城定位的空天小镇项目“国际会议中心”已完成交付并投入使用;首届“航天夜·长安光”科技旅游节活动,探索“科技+”在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的支柱构建;首届“航天基地杯”涡喷嘉年华围绕“科技+文化”“科技+旅游”概念,打开了新的视野,收到了预期效果。同时,基于3DGIS、北斗时空信息等天基数据技术,结合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及智慧营销三大应用系统,拟构建西安航天基地域内文化旅游资源数据综合服务平台。

“五+模式”之“文化+”

西安航天基地以城南地标—揽月阁暨航天文化广场为载体,以世子公园、星河运动公园、中湖公园为组成,立足独特资源,升级“文化品质”,开展迎接十四运全城欢乐跑及“一影一世界一梦一航天”电影节系列活动。

重点文旅项目—陕旅酒店与武隆酒店正在快马加鞭建设当中,策划“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品牌系列活动,打造“梦想航天”自有特色品牌文旅活动、培育系列精品研学旅行目的地,通过文化载体弘扬航天精神、传播航天文化,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的“魂”,今年将确保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率达10%以上。

“五+模式”之“体验+”

西安航天基地围绕“体验”这条主线,深入探索“体验+”实践:积极推动低空旅游项目,弥补全市空白;依托通航机场,开展各类直升机业务培训、制造修理、全域旅游等业务,已完成延安试飞任务,即将打造安康瀛湖线路、开通眉县千亩荷塘直飞等,计划开通丹凤—通航机场—楼观台双向“空中巴士”;举办航空科普展、航天夜·长安光、啤酒美食节、“航天杯”西安高校女足联赛等,形成可感可享可品的全方位体验。

“五+模式”之“休闲+”

近期,西安航天基地飞天路小广场投入使用,成为区内百姓茶余饭后小憩上佳之地。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重新铺设了数十条区内主干道两侧步行道、完成了世子公园提升改造方案、完成章曲村、司马村花园乡村项目设计方案;积极推进星湖足球运动公园、加快建设南部塬区生态商务休闲带以及利用二期农业用地打造万亩花海等,进一步打造和扩展品质休闲环境,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模式”之“消费+”

去年签约入区的星座广场、壹街区、栢丽广场、丝路慧谷四大商业综合体,迅速成为西安航天基地文旅融合发展“消费+”增长极,涵盖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亲子、影院、主题街区等丰富业态,其中星座广场及丝路慧谷智慧街区即将正式建成,进一步扩展消费新体验;京东航天直播基地引领“云消费”新场景,打响“西安云城”建设首战;积极与华侨城对接谋划合作项目;与此同时,西安航天基地今年新增数十个公交站亭智能售货机、智能书柜等,最大程度满足市民群众和商旅人士多元消费需求,将“消费+”推上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