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西安航天基地:航天南路路网联通枢纽工程有序推进

总投资4.21亿元的航天南路项目,是连通航天基地一、二期之间的一条主干道,总长约5096m,属城市主干道,设计速度50km/h,道路红线宽度为50m,采用三幅路形式。

整个项目分为神舟大道-航天东路段、航天南路跨西康高速桥段、神北一路-东长安街段3段,通车后,将与神舟大道、东长安街、航天东路、神北二路、神北四路和内一环北路等形成航天基地主干道路网,使园区具备网格化通行条件,极大方便重点企业及居民出行,进一步提升航天基地基础设施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向促进作用。

作为整个项目中施工难度最大的航天南路跨西康高速桥段工程,全长1083.59 m,桥宽37.2m,由于西康高速跨度大,如何在压缩工期、保证质量及安全的前提下,不影响桥下西康高速正常通行,是摆在项目人员面前最大的困难。

钢箱梁步履式顶推工艺保质量

项目通过优化方案比选,采用钢箱梁步履式顶推工艺,钢箱梁在厂区集中加工保证了质量,与现场平行作业,厂区加工的同时现场拼装平台同时进行,加工完成后到现场直接焊接拼装,大大缩短了施工工期。“钢箱梁步履式顶推工艺简单来讲就是‘拼、焊、往前推’。”桥梁项目现场负责人冯昭亮介绍说。

专家、专业机构实时检测监测保安全

冯昭亮说:“除了进行方案比选外,我们还邀请专家及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施工工艺进行评比、论证,对所有材料进行检测和监测:对原材料、焊缝全数检测,百分百合格;对钢箱梁顶推过程时时监测,各项监测数据稳定正常,整体保证了施工安全可控。”

针对今年雨水较多的情况,航天基地通过优化设备保证施工质量;材料上,保证所有石材、白灰等经过现场试验确定,合理配比,增加强度。

增加设备、人员投入保进度

为保证施工进度,航天基地增加人员和机械投入,将整个工程分为四段,平行作业与流水作业同时进行,互不影响。推土机、挖掘机、羊角碾……最多的时候共有20多台机械同时在场施工,24小时连续作业,保证机械不停工。

此外,为保证航天基地一、二期行人正常通行,航天南路还设置了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满足了所有通行需求。

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额1.92亿元,神舟大道-航天东路段已完工;航天南路跨西康高速桥段,已完成西侧引桥主道下面层施工,第一联现浇连续箱梁的混凝土浇筑、预应力工程及桥面系施工,第二联钢箱梁拼装及顶推支架搭设,目前正在进行第二联钢箱梁加工制造及顶推施工,第三、四联桩基施工;神北一路-东长安街段,完成道路建设约1800米,正在进行西曹村段、新寨子村段的管道施工,计划年内完成雁引路西侧全部工程。

道路交通关系着民生福祉,连接着群众的出行便利,航天基地将不断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的出行创造更好条件。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