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西安航天基地全力以赴助力安康市汉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按照省市区域对口帮扶安排部署,自2019年6月起,航天基地与雁塔区共同承担对口帮扶安康市汉滨区的任务。航天基地将对口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帮扶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全力以赴助力汉滨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结合汉滨区实际,航天基地与雁塔区以深化“三区两地”合作为纽带,统筹资源、发挥优势、深化合作、搭建平台,视他乡为故乡,倾力支持“汉滨所需”,三地携手对口帮扶。

对口帮扶伊始,航天基地、雁塔区分别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对口帮扶各项工作。航天基地及雁塔区相关领导先后多次带队深入汉滨区调研指导,“三区两地”先后召开9次联席会议,对接交流帮扶工作,研究帮扶措施。先后召开15次专题会研究推动对口帮扶工作,签订政府间脱贫攻坚区域帮扶《框架协议》《责任书》和部门行业就业、产业、消费扶贫等9个方面分协议;制定年度帮扶清单,先后确定帮扶事项41项,两区党委、政府带头交流沟通,各项帮扶措施齐头并进,各职能部门定期互动,群团组织广泛参与,爱心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产业、就业、消费、民生等扶贫领域多点开花,形成高规格、多层次、立体化的帮扶工作机制和协作格局。

倾心聚力促就业

钱要花在刀刃上

面对贫困群众就业这个最大民生,航天基地、雁塔区先后筹资资金400万元,在汉滨区设立“就业扶贫专项基金”,以“搭建两地就业供需交流直通车、开展就业能力提升培养计划、解决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就业最后一公里”为重点,采取“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资金扶持和智力支持”相结合的“3+2”精准对接就业帮扶模式,确保当地贫困劳动力“输得出、留得住”,增强对口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依托航天基地京东云西安基地及雁塔区西安市级定点培训机构西安国华技能培训学校,先后举办“贫困劳动力电商创业培训提升班”等8期就业创业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560余人。同时向公益专岗谋求就业岗位,在汉滨区新成立社区工厂开发3年期辅助类公益专岗40个,每个岗位每月补贴1200元,为汉滨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提供“最后一公里”坚实保障。

为扩大就业覆盖面,“三区两地”联合举办就业扶贫行动日招聘洽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多场活动,吸引求职者广泛注册参与。在航天基地和雁塔区牵线搭桥下,3家企业与汉滨区达成劳务合作意向;对接爱心企业为100余名贫困妇女、贫困学生家长进行4场家政技能培训;爱心机构为汉滨区残疾人提供高端培训,为当地劳动力职业能力提升提供了“智力支持”,就业对口帮扶工作举措在全省推广。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航天基地、雁塔区密切关注汉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与汉滨守望相助。今年1月底,他们紧急筹集200万元资金,第一时间捐给该区,这笔资金也在当地医院隔离病区活动板房、医技设备、防疫药品物资购置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此外,航天基地还向汉滨区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防疫物资。

对口帮扶支持力度不能减,帮扶的资金和项目不能少。截至目前,航天基地、雁塔区已向汉滨区拨付财政帮扶资金1200万元。通过这些资金,助力当地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走得更快,也让航天基地、雁塔区和汉滨区“三区两地”人民紧紧相依。

兴产业促消费

携手合作结硕果

产业是脱贫治本之策,如何立足汉滨农业大区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让优质农产品实现最大化“变现”?对口帮扶启动后,航天基地辖区企业与汉滨区宴坝镇田坝社区建立了产业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合作关系,在茶叶种植和推广、乡村振兴规划等领域投入资金超过60万元;牵线央企和上市企业各1家,在安康包装饮用水暨富硒产品产销推介活动上与安康龙王泉签订合作协议。

一头从源头抓起,一头从市场拓展破题。航天基地将消费扶贫作为对口帮扶的重中之重,分别与汉滨区互联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和区供销社签订消费扶贫农副产品购销协议,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让贫困户的产品变成炙手可热的商品。

在这一点上,大竹园镇粮茶村3组贫困户张德安感受颇深。43岁的张德安一家三口因病致贫成为贫困户,手工挂面的好手艺是他脱贫路上的真本事。“过去做手工挂面,人家上门来买,或者自己骑三轮车去市场上卖,现在我的挂面还能通过线上销售到外地,比以前轻松了许多,收入也增加了。”

张德安所说的线上销售,是通过当地供销合作社利用“扶贫832”平台,将其产品上线推广,由相应对口帮扶单位下单购买,以此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与此同时,两地携手参加西安市电子商务博览会,在西安大都荟、雁塔小寨飞炫广场、航天星座广场等地成功举办汉滨区农特产品宣传销售活动。协助入驻多种线上扶贫销售平台。航天基地、雁塔区机关各部门、各级工会带头参与消费扶贫,组织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走进汉滨调研考察、消费扶贫。

力促民生改善

对口帮扶发新枝

扶贫更要扶智,为让更多教育资源为汉滨社会民生的改善发挥持久作用,航天基地和雁塔区专门拨付了100万元教育帮扶专项资金。在汉滨区初级中学副校长李鹏看来,这笔资金对汉滨来讲,可谓“雪中送炭”。这一援建资金被拨付用于建设录播教室、微课制作中心、名师工作室以及购置智慧黑板等硬件设施,改善了当地的办学条件。

航天基地向汉滨小学捐赠价值1万元图书;辖区企业正衡集团冠名援建汉滨区晏坝镇田坝社区九年制学校,现已累计捐助近225万元。航天基地2所、雁塔区3所学校与汉滨区4所学校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航天基地和雁塔区分别组织专家能手来汉滨开展7次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研交流制度。“两地三区”共建“名师+”研修共同体,促进了区域教研交流。

航天基地始终把帮扶安康市汉滨区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深化两地交流合作的纽带,聚焦精准、创新思路,统筹资源、用心用力,全面助力汉滨区发起脱贫攻坚冲锋总攻,为汉滨区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航天基地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助力对口帮扶镇村共同奔向小康之路。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