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用心用情真帮实扶 让贫困户脱了贫致了富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航天基地举全区之力,多措并举构建脱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的总攻。

几年来,西安航天基地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重要方法和有效途径,积极落实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这一精准扶贫重要措施,以极高的站位、超常的决心、过硬的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周至县骆峪镇复兴寨村赵孝民:“多亏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复兴寨村的贫困户中,曾经最让驻村第一书记刘煜揪心的赵孝民,如今成了村里闻名的“养猪能人”,他养殖的7头母猪已产猪仔70余只,年收入近8万元,获得了“脱贫能手”荣誉称号并受到了表彰。其他村民在他的带动和指导下,也开始干起了养猪业。

赵孝民患有慢性病,干不了重体力活,无固定经济来源。妻子出走,子女也都不在身边,常年独自一人生活,2014年被认定为贫困户。那时生活对于赵孝民而言没有一点盼头。刘煜多次到赵孝民家走访与其谈心,帮他打开心结。鉴于他曾经有过养猪的经历,为其量身定制了养猪短期产业,并申请村上扶贫资金帮他买来猪仔,购买“助农保”,以降低养殖风险带来的损失,打消后顾之忧。

来到赵孝民家,他刚割猪草回来,准备喂猪。如今,已经59岁的他,每天忙碌又充实,干劲十足。猪舍里,赵孝民和刘煜亲切地聊着,他高兴地告诉刘煜,几头猪即将出栏,今年一定是一个不错的收成。

谈及自己这几年的变化,赵孝民充满感激地说:“多亏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要不然真不知道这日子该咋过……”

周至县富仁镇新建村金师傅:“健康扶贫让我重获新生”

小翠(化名)是周至县富仁镇新建村贫困户金师傅之妻,长期患有精神疾病,时常对街坊邻居恶言相向、拳脚相加,虽多次被送往医院,但受经济条件限制,始终没有得到持续有效的治疗,导致病情加重。为了不让妻子继续闯祸,金师傅无奈之下只好将她拴在家里。

驻村第一书记马明涛第一次见到小翠时,她趴在后院猪圈里,双脚的铁链已深入肉里,血肉模糊。这深深触动了马明涛,他下定决心要让小翠有尊严地活着,要让党和政府的阳光照进这个伤痕累累的家庭。

他联合“四支力量”,费尽周折后,他们将小翠送到延安大学咸阳医院。经过近四个月的治疗,小翠的腿伤已经完全治愈,精神疾病症状有了明显的缓解,已能生活自理,甚至能择菜、做饭。同时,马明涛全程协助办理出院和报销手续,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经过“四重保障”,预计所花费的3.6万余元可以全部报销,真正使贫困户不出一分钱就得到了规范、系统的治疗。

面对镜头,金师傅有些胆怯和害羞,但他毫不犹豫地说:“党的政策好!”

安康市汉滨区粮茶村张德安:“农产品不愁卖了”

大竹园镇粮茶村3组贫困户张德安,一家三口因病致贫成为贫困户。全家的收入来源就靠43岁的张德安做手工挂面,难以维持生计。精准扶贫让张德安手工挂面的好手艺在他脱贫路上发挥了大作用。“过去做手工挂面,人家上门来买,或者自己骑三轮车去市场上卖,销量有限,也很辛苦。现在我的挂面还能通过线上销售到外地,不仅销量上来了,整个人比以前还轻松了许多。”

张德安所说的线上销售,是通过当地供销合作社利用“扶贫832”平台,将其产品上线推广,由相应对口帮扶单位下单购买,以此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西安航天基地结合汉滨区农副产品丰富的实际,在消费扶贫、电商扶贫上发力,分别与汉滨区互联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和区供销社签订消费扶贫农副产品购销协议,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让贫困户的产品变成炙手可热的商品。同时,协助汉滨区农副产品入驻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目前汉滨区农副产品专柜已进入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京东云扶贫超市。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扎实开展扶贫工作,让贫困户脱了贫致了富,航天基地将继续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