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一期 将于明年8月建成投用

本报讯(记者雷县鸿)记者16日获悉,航天基地国家超算西安中心项目正在顺利推进,目前该项目一期的地下结构工程正在施工,预计在12月完成;整个一期项目将于2021年8月基本建成并投用。

据了解,超算中心涉及“新基建”七大领域中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重要建设内容,是数字经济的底座。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已得到科技部及省市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计划申报全国第10个超算中心。该项目将直接带动区域“超级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应用与发展,在区域新基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超算中心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科学研究和高性能应用提供强大算力支撑;同时,超算中心也是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为人工智能等产业的研发、设计提供基础服务。

国家超算西安中心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建成后共有2个建筑1个广场,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一期的地下结构工程施工,预计在12月完成;随后将全面实施地上主体钢结构工程施工,力争在2021年2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目标,2021年8月一期项目基本建成并投用。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