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西安航天基地开出生活垃圾分类首张罚单

2021年1月1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垃圾分类进入法治化阶段,为推进《条例》有效落实,航天基地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监管执法及宣传工作,并对违反条例的单位和个人分别开具了首张罚单。

开具首张罚单 确保条例严格实施

条例正式实施后,意味着违反条例可以按照规定处罚,1月1日,航天基地相关部门分别在富力城小区及航天六院广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及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

向市民宣讲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这是垃圾分类的流程图,您可以先了解一下。”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并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相关法律法规,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养成主动分类、精准投放的好习惯,进一步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大部分市民都表示了解新条例,并将自觉遵守,按要求处理垃圾、分类投放。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飞天路进行检查,在某餐饮店发现工作人员将垃圾混装,执法人员立即上前阻止并开具首张罚单。根据《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68条规定,执法人员对该店管理人员进行200元以下的罚款处罚。餐饮店负责人也表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西安市垃圾分类的规定和要求,对垃圾进行合理地分类。

执法人员在对天浩上元郡小区垃圾分类点进行检查时,发现这里大部分居民都自觉分类投放垃圾,但个别业主仍未按照要求分类投放,执法人员根据《条例》规定,对该业主处以200元以下罚款。

创新“4+4”工作方法 助推垃圾分类上台阶

西安航天基地充分发挥生活垃圾“三支队伍”的作用,分层、分类、分批走进辖区各单位、酒店、医院等公共服务单位,现场指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查、宣、劝、罚”(查:分类工作落实情况;宣:垃圾分类知识宣贯;劝:劝阻垃圾乱投混投现象;罚:根据《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进行执法处罚)工作机制,建立垃圾分类“引导+执法”队伍,紧扣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四大环节,开展全流程模拟执法实操演练,灵活运用批评教育、责令整改、行政处罚等执法手段,倒逼源头分类。

同时,依次在辖区单位、学校、小区投放智能分类设备119组。通过“摆、贴、投、运”(摆:垃圾桶摆放到位;贴:张贴宣传引导标识;投:正确分类投放;运:配合分类清运)四字工作模式,实现垃圾分类管理。

下一步,西安航天基地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垃圾分类监管力度,形成分类监管闭环,推进《条例》进一步实施,使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石进玉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