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希望孩子们翱翔在更大舞台

2020年12月中旬,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传来喜讯,该校舞蹈《刚上一年级》在“2020西安市中小学艺术展演”中荣获一等奖。

得了第一名,老师和学生们都很开心。回顾参赛以来的整个过程,却很难用轻松来形容:2020年10月,航天基地教育局要在全区选拔优秀节目参与“2020年西安市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音乐教师汪玮认为,这是培养锻炼低年级学生的一个好机会。面对新队员零基础、零经验的境况,很快拿出了训练方案。她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编排了舞蹈《刚上一年级》,通过学生丰富的表情、灵动的肢体,展现一年级新生天真烂漫、明理懂事的特点。

让校舞蹈队“星舞飞扬”

2020年9月,汪玮主动请缨组建成立了校舞蹈队“星舞飞扬”,招收了28名队员。她凭借丰富的训练经验、高度的责任心、饱满的工作热情,将“星舞飞扬”舞蹈队打造成了学校的一张新名片。据了解,舞蹈队成立之初困难重重,可供选择的成员只有一年级新生。面对从零开始的现状,汪老师没有退缩,学习舞蹈必须要有扎实的基本功,但仅仅只靠每周社团时间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早训晚练,甚至连国庆假期也陪伴孩子在学校加训,用副校长张红梅的话说,汪老师是“管吃管睡管训练”。

舞蹈训练不仅需要孩子们的基本功,也考验孩子们的意志力。在训练中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往往需要孩子们反复练习同一个动作,许多孩子感觉很吃力。一年级的诺诺由于年龄小锻炼少,几次集训过后就萌生了退出校队的想法,连续几次“请假”。汪老师耐心地与诺诺沟通,鼓励她坚持训练,手把手地指导动作。在汪老师的细心教导下,诺诺逐渐感受到了舞蹈带给她的快乐。孩子们渐渐进入了角色,一个个从对舞蹈一无所知的孩子变成了校园里的“小小舞蹈家”。

二年级的吴雨诺同学说:“大家都在很努力地跳,如果那个时候有一个人请假就拿不到第一名了。”一年级的严柯宇同学说:“我是我们班唯一的舞蹈队成员,感觉很自豪。”

当谈到未来的打算时,汪玮说,希望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舞台让孩子们去锻炼,以后能把舞蹈作为特长,考入更好的学校。

将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

据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负责人邬玲介绍:航天基地各学校都很重视美育教育,今年选送了18个节目共385名学生参加市级戏剧、舞蹈、器乐、合唱、朗诵五大类集体项目展演,有17个节目都获奖了,其中还有6个是一等奖。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很有意义,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人,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将学校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今后航天基地将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不断提升艺术教育水平。本报记者马佩佩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