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微电影获一等奖

本报讯(记者马佩佩)近日,11分钟微电影《惜粮——小西游外传》在陕西省中小学生微电影展映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据悉,这是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16名二年级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拍摄创作完成的。影片改编自经典影视剧《西游记》,通过航天城第三小学二年级小学生惜粮这个角色,和唐僧师徒4人取经过程中所发生的一系列趣味故事,将学生代入“惜粮”这个角色,身临其境感受节约粮食的必要性。

据肖苗苗、胡娅娅、羽佳等几位创作团队老师介绍,通过把中国传统文化和爱惜粮食这个主题背景结合起来,从构思创作筹备到拍摄,前后不到10天。通过海选,根据小演员的外形、性格特点以及自身意愿,选出了15位角色和1位画外音。

据了解,该微电影宣传途径主要有三种,通过班会组织学生观看;老师家长通过朋友圈传播;活动本身的平台展播。截至目前,受到多方专家好评,对学生起到了正面引导作用。

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基础教育部部长赵焱表示,学校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已经逐步从课堂走进了学生的生活,从学校走进了学生家庭和社会,让学生体会到生活即是德育教育。航天基地中小学师生共同参与拍摄了《惜粮》《泾渭分明》《开卷有益》等微电影。就是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用自己的演绎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下一步,航天基地教育局将积极开展校园剧展演、经典诵读展示、爱国读书月等一系列活动,丰富辖区德育工作,进一步促进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有机融合,不断提升航天基地教育品质。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