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西安航天基地一季度经济指标数据出炉

今年以来,按照“十个航天”的发展规划,西安航天基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争创一流的奋斗姿态,保持了经济指标的高位运行和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日前,西安航天基地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公布,多项经济指标创造了开门红。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市。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安航天基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18.4%,位列全市第一;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8.4%、两年平均增长15.2%,位列全市开发区第一;工业投资增长71.5%、两年平均增长46.9%,位列全市开发区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1%,两年平均增长24.1%,位列全市开发区第一;此外,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实际引进内资和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航天基地排名均位居全市开发区第一。

全面部署 加速打造“产业航天”

今年一季度,西安航天基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保持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3大支柱产业稳健发展,高起点谋划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卫星应用3大新兴产业,同时大力布局研发设计、软件及信息服务2大生产性服务业,以产兴城,产城融合,“3+3+2”的航天特色产业体系宏图已现。

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加速高科技产业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今年一季度,航天基地已协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85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直接参与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3个,“科技”与“经济”互相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效果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末,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2020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通报,航天基地作为“高技术转化应用(航天)陕西西安市”产业示范基地,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获得五星级评价的产业基地。

今年3月份,在2021年西安市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大会上,航天基地共签约16个项目、总投资255.31亿元,签约项目涵盖新能源、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包括美畅新材料产业园、隆基年产3GW高效单晶电池产业化项目、金旅四海唐乐街项目、中国(陕西)国家级融媒体综合实验区项目等进一步支撑了“产业航天”的内容机体。

同时,先进计算机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加快推进,成绩斐然;隆基年产3GW高效单晶电池产业化项目、中国(陕西)国家级融媒体综合实验区项目顺利开工,即将开启产业兴城的新篇章。

航天基地成为企业扎根发展沃土

提升硬实力,优化软支撑,在确保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不减的同时,航天基地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以五星级全方位服务,对标一流精准施策,夯实了企业扎根航天基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筑稳凤凰台,引得金凤来。

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不断强化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同城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和“一件事”跨地区办理等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理、跨市通办,让区内企业和群众享受更多“放管服”改革带来的成果和红利。

下一步,西安航天基地将瞄准“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目标,以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为牵引,以“十个航天”为方向引领,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新时代对外开放水平、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水平、生态环境质量、城市治理效能”等各方面的显著提升,为西安经济发展大局贡献应有之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