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西安航天基地聚力“十个航天” 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

近日,西安航天基地围绕“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打造航天科技城的“中国样本”,提出“北优、南闲、东融、西提、中强、全域补短板”的空间发展战略及建设规划,“十个航天”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施工图”。

从昔日长安“少陵塬”到中国航天“动力之乡”,昂然崛起的西安航天基地已经成为古都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20年,西安GDP过万亿。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航天基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7%、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8.4%、工业投资增长7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1%,位列西安市开发区第一。

开局“十四五”,西安航天基地高点起步,立足科创航天、产业航天、品质航天、时尚航天、健康航天、教育航天、文旅航天、畅行航天、水兴航天、绿满航天,建设步履铿锵。

硬核产业 强航天新城之“骨”

4月29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此次发射用火箭提供了2台50吨级氢氧发动机、8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等动力系统,助推“天和”进入太空;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则承担着“天和”的中继终端、USB天线网络和仪表计算机应用软件研制任务,让“天和”更具“智慧”。

从“长征五号”到“嫦娥五号”,再到“天和核心舱”,作为全国唯一以航天为特色的国家级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天基地厚植科创基因,以此为基础的先进制造业,撑起了发展的“四梁八柱”

围绕“科创航天”,西安航天基地锚定“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这一目标,“十四五”规划图中,占地1200亩的10个科技产业园区,已跃然纸上。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20年的220家达到500家,省级及以上研发平台、双创载体从2020年的12家达到50家……“十四五”目标已然激活航天新城创新的“强磁场”。

2006年11月,西安航天基地成立,十五年来,航天科技这座“硬矿”,也持续彰显出转化“真金白银”的强劲实力。坚持航天产业立区,努力推进集群化发展,西安航天基地“产业航天”日益壮大。

目前,这里已聚集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等10个“国家队”及星际荣耀、银河航天等4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军民两用火箭发射、卫星通导遥应用、航天器测运控等9个较为完整的航天相关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产业聚集效果初显。

擘画“十四五”蓝图,西安航天基地放眼于“航天”之外更辽远广阔的天空。目前,由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支柱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卫星应用三大新兴产业,研发设计、软件及信息服务两大生产性服务业构成的“3+3+2”产业体系雏形已崭露头角。

宜居宜业 塑航天新城之“魂”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在西安航天基地这片热土上,勃勃生长着一系列高精尖产业,同样汇集着大批人才在此耕耘。解好“宜居宜业”必答题,建设幸福之城、时尚之都、健康西安先行示范区、教育强区、魅力之城、便捷之城等,是西安航天基地站在“十四五”新起点谋定的方向。

有硬核技术,也有柔性关怀。城市管理建设方面,西安航天基地以“绣花功夫”健全城市基础设施,让人才“引得进”,更能“留得住”。

新建80万平米高品质写字楼23栋、商业基础设施35万平方米、1个城市级综合体、2个区域级商业中心、2家高品质酒店……通过交融专属元素,“时尚航天”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道路倍增”计划提升了西安航天基地的路网建设、停车设施供给和公交体系,“科技赋能”打造高智慧航天“新基建”,“畅行航天”正在“解锁”出行新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航天基地的“民生清单”上,医疗、教育作为重头,也将在“十四五”时期兑现更多“幸福账单”。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服务站构建出的三级医疗体系,打造 “15分钟医疗圈”,为辖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体育场馆、运动公园、绿色运动廊道则构成 “15分钟运动健身圈”,为健康生活注入运动活力。

教育关乎城市区域发展后劲,“教育航天”正在为西安航天基地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基。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西安航天基地规划新建10所中小学,以学校数量、学位数量和教师数量“三个倍增”,聚焦优质教育、品牌教育、卓越教育、智慧教育、满意教育,聚力高质量航天教育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

此外,经济内循环背景下,文旅融合按下“快进键”,西安航天基地正在加快建设“文旅航天”。“十四五”期间,具有航天特色的研学游、文化游、低空游、休闲游、乡村游等,将为产城融合典范之城增添新景。

悉心雕琢 驻航天新城之“颜”

生态兴,则文明兴。紧邻秦岭北麓的西安航天基地,始终以生态环境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以“水兴航天”打造可持续发展之城,以“绿满航天”建设公园城市,成为“十四五”提升城市品质的“关键词”。

补齐老城区建设短板,统筹协调新旧城区发展“齐步走”,西安航天基地从细处着眼,以“工笔画”的耐心加快建设“品质航天”。对建筑立面、步道铺装、夜色景照明、围墙围栏、城市家具等进行改造设计,在城市建设中融入航天元素,城市之貌将更具文化底蕴。

同时,聚焦供水扩容、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三大工程,“水兴航天”成为西安航天基地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城市发展原则的重要举措。计划到2025 年,实现日供水40万方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再生水利用率不低于30%,基本建成大西安新型水循环经济示范区。

将绿色生态写入城市名片,让绿地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是西安航天基地绘就“新貌”的又一关键之举。根据“绿满航天”的规划,一批批口袋公园、主题公园将在西安航天基地“多点开花”,人在林中、城在园中、城园相融,将成为在航天新城诗意栖居的写照。

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背景下,西安航天基地建设“绿满航天”意义深远。分析认为,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是最重要的资源禀赋,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绿满航天”已起笔绘就“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生机勃发的新图景。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