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凤栖南塬 鹰起航天 西安航天基地绘写十个航天宏伟蓝图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伫立在“神州首邑”少陵塬,俯瞰“人面桃花”的樊川,抬眼亦可“悠然见南山”,俯仰之间,你已阅尽千年……

这是一座展翅欲飞的新城!历经15年,北斗导航、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都从这里,飞向浩瀚的寰宇星河,书写中国的航天梦……

这是一幅开阔雄浑的画卷!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科创航天、产业航天、品质航天、时尚航天、健康航天、教育航天、文旅航天、畅行航天、水兴航天、绿满航天”为“行军图”,一幅“十个航天”的宏伟蓝图,正在航天基地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徐徐展开,描绘着勇立潮头、追赶超越,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航天画卷”!

今年一季度,航天基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18.4%;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8.4%、两年平均增长15.2%;工业投资增长71.5%、两年平均增长46.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1%,两年平均增长24.1%。

科创航天 产业航天

以尖端科技为追赶超越汇聚磅礴力量

凤栖南塬,鹰起航天。近年来,航天基地在经济增长、科技发展、产业聚集、营商环境等方面发展劲头十足。如果说一座新城的崛起如同一辆飞驰的动车,那么规划就是引领前行的轨道。在“十四五”规划中,航天基地确定了“北优、南闲、西提、东融、中强、全域补短板”的空间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十个航天”建设。

“科创航天”为建设航天强国、努力建设西安先进制造业强市发挥技术力量。通过“政府搭台、服务融通”,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平台,为企业提供强大发展支撑,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推动科技应用。从“东方红一号”顺利升空,到嫦娥五号携月壤成功归来,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个荣耀时刻都离不开航天六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这些“国家队”带来的卓越贡献。与此同时,华为、腾讯、滴滴等数字经济产业龙头企业在这里欣欣向荣,继获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后,近日,航天基地获“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授牌。

“产业航天”秉持创新理念,立足发展实际,构建主体联动的“3+3+2”航天特色产业体系,即做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3大支柱产业;做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卫星应用3大新兴产业;做专研发设计、软件及信息服务2大生产性服务业。目前,这里已形成面向太空、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位于航天基地的隆基股份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将成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单体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成为光伏制造领域产业技术最领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规模化、产业化电池项目。“西安美畅产业园”成为新近落户航天基地的又一匹光伏产业黑马,将进一步壮大光伏产业集群,促进多元化发展。

近日,航天基地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为西北唯一一家。航天基地已处在发展的风口期,未来,还将加快构建“1+1+2+2”产业空间布局,即一带:东长安街总部经济带;一廊:南部塬区生态商务休闲廊;两片:以航天六院为代表的航天动力片区、以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代表的空天经济片区;双城:隆基科学城、航天未来城,通过建设“两城十园”共12个科技产业园区,努力打造大西安科创高地,构建产业发展的宏伟版图。

民生为卷 品质作画

以产城融合为人民群众谋求幸福生活

科技兴则国强,产业兴则民旺。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航天基地立足“品质航天”“时尚航天”“健康航天”“教育航天”“文旅航天”“畅行航天”,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将一座更高效、更开放、更舒适的城市呈现在众人面前。

“品质航天”重塑精致城市新形象。畅通无阻的盲道、标准美观的缘石坡道……航天基地用改造暖人心,用细节彰显城市温度,大街小巷逐渐焕发出新的光彩,让群众出行更放心、更安全。2021-2022年,计划按照56项标准完成94栋建筑、1074块牌匾及6000余米围栏围墙改造、20栋建筑夜景提升等工作,全方位提升设施品质,努力建设高标准、高品质城市建设管理示范区。

“教育航天”实施智慧教育覆盖工程。目前,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课题实验基地落户航天基地,国家级课题9个、省级课题11个;陕西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度“陕西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名单,航天基地榜上有名……“十四五”期间,计划通过实施中小学“三个倍增”工程、名师名校长引进工程、智慧教育全覆盖工程,打造高速发展的教育强区。到2022年,中小学学校数将由2020年的10所增加到20所,学位数将从2020年的2万个增加到4万个,教师数将由2020年的980人增加到1800余人。

“畅行航天”打造智慧交通便捷之城。会充电的智慧灯杆、能实时查看公交动态的智慧候车厅、可以定位在场人员的智慧工地、能记录跑步速度的智慧跑道……市民无时无刻不感受着科技带来的智能新变化。“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路网建设、停车设施供给、公交体系提升工程,努力打造便捷之城。实施“道路倍增”计划,实施一期路网全面联通、一二期全面融通、二期路网全面加密3大工程,到明年底将道路条数由目前47条增加到122条,道路里程由目前99公里增加到157公里。

“时尚航天”以“一域两轴三芯”为总体空间布局打造时尚之都。通过“时尚航天”打造现代商务办公、时尚购物中心、园林度假酒店、活力生态公园等,满足人们24小时时尚生活需求、满足居民多元化时尚消费体验。在“文旅航天”打造上,依托区域特点,努力打造航天文旅新IP、新符号、新形象。西安航空航天(涡喷)嘉年华、星空电影节等活动的举办,让辖区群众大饱眼福,感受到宇宙星河的独特魅力。

“健康航天”建设健康西安先行示范区。在医疗服务提升上,规划“健康航天”,打造“十五分钟医疗圈”的三级医疗全覆盖。目前,辖区内拥有1000张床位的市人民医院已投入运营,规划床位2000张的二期工程在抓紧筹建,到2022年,还将建成1所疾控中心、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所卫生服务站。

水兴航天 绿满航天

以生态盛景为城市未来构建绿色环境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全域生态治理下的航天基地,正通过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四水共治”,构建“百里生态廊道”,以“拆墙透绿”建设优美生态环境,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让居民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

“水兴航天”诠释生态文明“水”担当。“十四五”期间,将通过实施供水扩容、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三大工程”,到2025年,实现日供水40万方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再生水利用率不低于30%,实施供水扩容工程、实施污水处理工程、实施中水回用工程,基本建成大西安新型水循环经济示范区。目前已经形成占地面积264亩的水环境处理工程,由固废处置中心、第一净水厂、循环经济孵化平台、循环经济生态公园4个板块组成。其中,占地124亩的城市生态公园则创新性地实现了“地下水处理,地上建湿地公园”的循环经济模式,目前在西北地区尚属首例。

“绿满航天”打造推窗见绿的生态宜居之城。充分发挥航天台塬地貌特色,重构塬坡景观形象,着力打造“15公里城市风景线”,通过“全域提升”“步道进林”“造型活绿”“五层增绿”等措施,目前,新建和改造提升绿地广场、口袋公园15个,在建绿道21公里,新增绿地面积93万平方米,提升绿化55万平方米,栽植乔木7万株。“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建主题公园6个、口袋公园23个,新增绿地面积196万平方米,改造提升62万平方米,使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6%。一系列绿满规划系统提升航天八大绿色门户节点,为西安建设生态文明、全面小康、可持续发展的宜居城市注入强劲动力。

发力“双循环”,迈步“高质量”,航天基地以“九天揽月”和“筑梦苍穹”的目力和洞见,绘写的“十个航天”宏伟蓝图,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吸引众多企业和人才纷至沓来。御风而行的航天基地正以崭新姿态,全力开启“十四五”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