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西安航天基地“见缝插绿”拓展城市生态空间 “口袋公园”成市民休闲好去处

“退休后和孩子们搬到一起住在这边,实在是不习惯高楼大厦的空间,当时成天就闷在家里呀,小区里也没啥逛的,我这年纪也不像他们年轻人,说去哪就去哪了,只能说是周边溜达溜达,现在这个”口袋公园“,我从家走过去也就五六分钟,就跟自己家的花园一样方便,这下我的活动范围可一下子扩大了不少。不仅饭后有地方遛弯消食,而且还能跟着人家一起跳跳广场舞,感觉退休生活也没那么无聊了。”家住西安航天基地启航路的丁奶奶对于“口袋公园“建设对自己生活带来的改变赞叹不已。

满足了丁奶奶日常需求的溪墅口袋公园位于神舟四路(启航路-航天南路)西侧绿带内,这里虽然面积不大,但植被浓密,鲜花夺目。树形挺拔的国槐、白蜡、桂花、大叶女贞等常绿树,同点缀的紫玉兰、山桃、樱花、石榴、金枝槐、红枫等开花彩叶植物,勾勒出城市沙漠中的一片绿洲,实现“人在林中”的景观感受。 园区将人行道两侧同步进行改造,宽度由5米收窄至2.5米,两侧同步扩大绿化空间,让公园显得十分宽敞。同时园中设置了座椅、长廊和宽阔的人行道路,方便市民游客休憩。“口袋公园”的打造为市民带来一片能休闲放松,设施完善,既能实现锻炼身体,邻里交流,还能得到精神享受的“绿色空间”。

近年来,航天基地的绿化建设水平全面提高。基地坚持拆违复绿、见缝插绿、立体增绿、全域植绿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生态绿化建设工作。到十三五期末,相继建成绿地公园4座、口袋公园和绿地小广场62个、绿道30.2公里,建成区绿地面积425.88公顷,占建成区面积的43%,绿化覆盖率46%,公共绿地面积约200万平方米。绿化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绿色生态宜居示范区”的建设也初见成效。

景观优美宜人,花草错落有致,设施一应俱全,无论是老人、孩子还是上班族,在这小小的口袋公园,都能得到一份“幸福感”。现如今让人心旷神怡的观山悦口袋公园曾经草坪退化,苗木稀疏,仅1米宽的园路坑洼不平。在改造建设中,该项目充分利用现状植被,营造连绵起伏的微地形,与“绿岛式”复层植物组团相结合,形成生态围合空间。园路改为双色流线形透水混凝土绿道,同步增设庭院灯,在街角处设计特色山水挡墙。在提升城市“颜值”的同时,也让周边居民有了休闲场所。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西安航天基地以“绿满航天,绿动新城”为总体目标,着眼绿化空间体系的打造,针对航天基地绿色空间目前存在的区域衔接不足、功能融合缺乏、系统布局不均、特色凸显较少等问题,规划构建“两横六纵、内外双环、八大门户、两心引领、四区同建”的航天绿色空间结构体系,并且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按照“一年出亮点,两年搭骨架”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以门户、界面、公园、绿廊及森林工厂为主要建设要素的五大行动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内容和任务完成时间,确保压实责任,合力推进项目建设。

目前,航天基地正在建设提升23个口袋公园,建成后数量将由原有的9个增至32个,共计新增及改造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推窗见绿、开门见景、移步入园、漫步林间。作为城市生态休闲系统的重要补充,“小而精”的口袋公园通过挖潜街边小尺度存量用地,结合公共交通站点,设计依据周边使用者的休闲游憩需求,不仅符合人们日常使用的尺度习惯,也让其成为能够天天享受、伸手可及,尽享绿色幸福生活的小型公园绿地。

航天基地通过数据采集、趋势分析及任务监测等各环节的平台搭建,实现从园林养护过程中的动态监测,保障绿化环境和城市品质形象的持续维护,实现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转变。根据“绿满航天”之公园优化建设行动,致力于建设、提升一批口袋公园,增加城市颜值,涵养城市品质,让市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绿满航天”的战略规划基于航天创新要素集聚、生态特征突出、古今文化交融等特征,结合基地提出的“产业链、项目链、人才链”一体化发展要求,“绿满航天”规划并不局限于城市绿地视角,而是充分挖掘和发挥绿色空间对于城市整体发展的带动和助推作用。通过优化绿地布局、提高绿化规模、提升绿化品质、丰富服务功能、植入文化特色,全面整合产业、文化、生态资源,实现绿地发展与城市发展的同频共振,唤醒城市活力,兑换城市价值,进一步吸引高端要素集聚,让航天城市有品质、产业有配套、人民有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的高品质世界一流航天新城。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