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网:聚力“十个航天” 擘画新蓝图 西安航天基地全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记者 刘梦锟)2021年是航天基地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关键一年,航天基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目前,航天基地确定了“十四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和坚持党建引领的新思路,形成了十个方面的专项规划,确定了“北优、南闲、西提、东融、中强、全域补短板”的空间发展战略,确立了建设“十个航天”的工作路径,明确了“‘凤栖南塬、鹰起航天’,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主题发展规划和奋斗目标。

产业先行 科技创新提升硬实力

为落实省市相关部署和要求,航天新城将加快构建“1+1+2+2”产业空间布局,即一带:东长安街总部经济带;一廊:南部塬区生态商务休闲廊;两片:以航天六院为代表的航天动力片区、以航天五院为代表的空天经济片区;双城:隆基科学城、航天未来城。“3+3+2”现代产业集群也在加紧建设中,即三个支柱产业:航天、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三个新兴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卫星应用;两个生产性服务业:研发设计、软件及信息服务。

隆基股份是全球最大发展最快的全产业链光伏制造商,近日,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隆基股份品牌价值攀升至402.16亿元。航天基地依托隆基股份,启动了占地1000多亩的隆基科学城一期建设,推动光伏产业聚集成势。正在规划建设的隆基科学城,将承载新能源全产业链,隆基、美畅等头部企业聚能,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全场景应用、引领低碳时尚。

到2025年,航天基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20年的220家达到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从2020年的500家达到1200家,累计参与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达到180个,技术合同交易登记额超100亿元,建设占地约1200亩“两城十园”共12个科技产业园区,省级及以上研发平台、双创载体从2020年的12家达到50家。

民生为本 下力气打造幸福之城

针对起步区与主城区城市面貌不协调问题,“十四五”期间,航天新城将重点实施路网建设、停车设施供给、公交体系提升工程,努力打造便捷之城。

智慧候车亭、智能信号灯、智慧斑马线等在航天基地街头随处可见,在智慧候车亭,不仅可以查看公交车实时动态,还可提供信息查询、扫码充电、智能借阅、5G网络等软硬件服务,为群众提供了便捷、舒适、高效的出行新体验。

“如今,候车亭增加了借阅机,还有电子屏上播放的宣传信息,让等车不再无聊。”在华美十字东南角智慧候车亭等车的李先生开心地说道。

健康是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必然要求。近年来,航天基地在打造“健康航天”目标上持续发力。

“十四五”期间,航天基地将持续实施“三级医疗”体系全覆盖和便民健身设施全覆盖,基本建成西安健康城市先行示范区和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健康城。

“这是离我家最近的医院了,孩子比较小,平常有个头疼脑热的,十分钟就能到医院,真的很方便。”家住航天基地的任女士说。任女士口中所说的,便是2020年10月正式全面运营的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航天城院区。

据了解,拥有1000张床位的市人民医院一期已经投用,规划2000张床位的二期工程抓紧启动,2022年前,航天基地还将新增1所疾控中心、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所卫生服务站。

绿色发展 生态航天环境更宜居

自2020年以来,航天基地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从心底里感受到“生态航天”的福祉。航天基地坚持生态发展立区的建设理念,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在生态西安建设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已经完成的航天基地第一净水厂是西安市首座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并将利用地上建设景观公园;建成的“高科技技术手段+智慧环保指挥中心+专家团队驻点服务”组成的科技治霾、智慧环保平台,为开展大气污染物的精准溯源和靶向治理提供支持……

此外,航天基地计划在2025年实现日供水40万方以上,满足长远用水需求。污水处理方面,将投资2.27亿元涉及8条道路和44个小区的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投用,实现全域100%雨污分流。

走在航天基地绿化带的小道上,视野之内都是大片的绿,偶有粉红、深红、大红的花儿点缀其中就像冬日的水粉画,给人以清新以雅致。

“十四五”期间,航天基地计划新建主题公园6个、口袋公园23个,新增绿地面积196万平方米,改造提升62万平方米,使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6%。

截至目前,航天新城新建和改造提升绿地广场、口袋公园15个,在建绿道21公里,新增绿地面积93万平方米,提升绿化55万平方米,栽植乔木7万株。

未来,航天基地还将同时在时尚、文旅、教育、品质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十个航天”,十项重点工作,承载着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肩负着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重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航天基地将持续在壮大先进制造业、联动生态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持续推动航天基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