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航天基地 谱好“四部曲” 打造“宜居宜业”未来城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运年,当前,航天基地正用冲刺的速度助力西安吹响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号角。

一场赛事激活一座城,“十四运会”的举办,促进了航天基地对健康航天、品质航天、畅行航天、绿满航天等“十个航天”建设的精彩实践。如今,航天基地各项城市提升工程取得瞩目进展,城区容貌刷新“颜值”,“15分钟健身运动圈”落地实施,城市绿化面积叠加升级,市民的精神风貌也在“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的带动下呈现文明有礼、朝气蓬勃的姿态……

一场盛会,一次机遇,一个可期的未来,也清晰刻画了航天基地追赶超越的模样。

弹好绿色发展“前奏曲” 筑就共享运动空间

在神舟三路,两旁的人行道平整宽敞,透水混凝土和石材铺装的路面,搭配路旁的绿植,让整个街道弥漫着夏日清新的味道。不管是散步遛弯,还是有氧夜跑,带来的不只是更舒适的脚感,也有身心愉悦的感官体验。

绿草如茵的漫步空间、多样植被错落分布的步道、鲜花盛开的公园、小巧精致的口袋公园、景色优美的塬边绿带……多重绿色“保障”,为群众打造更多休闲健身好去处。“绿满航天”建设通过“全域提升”“步道进林”“造型活绿”“五层增绿”的总体思路,为市民打造“人在林中,城在园中,城园相融”的发展新景。截至目前,新建和改造提升绿地广场、口袋公园15个,在建绿道21公里,新增绿地面积93万平方米,提升绿化55万平方米,栽植乔木7万株。

合理配置生态绿化、文化体育、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是航天基地“绿满航天”建设的基本原则之一。为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航天基地将航天大道、西康高速、少陵塬塬边地带打造成宽80—200米的超级绿廊,将航天中路、神舟四路、航天南路、雁塔南路打造成宽40米左右的中央绿带,对其余所有道路绿化进行新建或改造提升,努力构建“绿廊引领、绿带支撑、绿道贯通”的三级绿化空间体系。

在航天基地,家门口有了更多的绿色休闲空间,“可漫步、可参与、可观赏”的市井生活悄然发生着改变。这也是航天基地通过“绿满航天”建设,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十四运会”的美好期许。“十四五”期间,航天基地计划新建主题公园6个、口袋公园23个,新增绿地面积196万平方米,改造提升62万平方米,使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6%。

奏响城市管理“交响曲” 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体育盛会不仅仅是一场激烈赛事的角逐地,更是带动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引擎,给了城市快速发展新的机遇。借着迎“十四运会”的东风,航天基地将又一项民心工程放在心头、写进计划、落在行动,在事关民生福祉的短板上集中发力,对28项涉及教育、医疗、交通、住房、创业等11个类别的惠民实事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和评价。

在“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上,目前已全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11个小区,累计改造5万余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真是给我们办了大实事。我们这个小区多年了,水电气管道老化后经常出问题,下大雨时,有些楼顶还漏水,现在看着小区变得舒适又漂亮,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家住航天基地剧团小区的赵先生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在背街小巷改造上,航天基地对韦曲老街(小吃街段)、神舟一路南段(航天中路-吉泰路)两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经过前期积极调研、统筹谋划,改造工作以“挑灯夜战”的方式,于今年5月底全部改造完工。如今,一条具有浓郁“老街味道”的美食休闲街、一条传统文化风情街精彩亮相在人们眼前。

航天基地目前已打通断头路10条,基本完成了主城区道路以及城中村、老旧小区通信架空线落地工作,完成39条道路沿街楼宇亮化和44座人行天桥照明提升。在无障碍设施提升上,铺设盲道4000米,改造公交站点20处,增设残疾人停车位8处。

按照“一街一风格、一楼一标准、一牌一特色”,重点对“十四运”涉赛线路的南长安街、北长安街两条繁华街道进行改造提升,最大程度展现航天基地的良好形象,目前改造工作已全部施工完毕。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映入眼帘的是洁白明亮的楼房墙面、整齐划一的空调外罩、统一有序的门头牌匾,相较之前,明显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重塑了城市的良好外在形象。

面对航天基地的变化,市民李先生说:“航天基地的变化一点一滴都看在眼里,街道看起来干净整齐了,道路变得更加通畅了,城市夜晚的景色变得更美了。”航天基地通过“走心”的民生工程,不仅让城市环境品质有了极大地提升,也增添了群众的幸福感,人人都成为全民健身的参与者,全运会的宣传者。

唱好全民健身“主题曲” 加快体育设施建设

航天基地对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以“积极打造‘15分钟健身圈’,推进全民健身惠民工程项目建设”为目标,建成航天城文化生态园、中湖公园、星河运动公园、世子公园等4座大型公园,62处绿地小广场等休闲配套设施;建成各类社会足球场地9块,其中11人制大场地1块,笼式场地8块;同时持续完善城市社区全民健身设施配套,截至目前,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基本达到全覆盖。

为迎“十四运会”,中湖公园开展了人工智能主题智慧公园建设改造,装配了智慧跑道、AI太极教练、智慧灯杆等设施,运动爱好者可以通过智能显示屏查看自己在上面记录的热量消耗、里程、时长等信息;在AI太极设备上,太极初学者可以跟着屏幕上的教练慢慢练习……

航天基地还组织举办了各式各样的体育赛事活动,包含足球、篮球、乒乓球、游泳、路跑等多类活动,总计参与人数达5000人次,这些赛事的举办,让航天基地以“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活力之城”充分展现魅力,带动体育产业的形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也为“十四运会”的召开营造了良好体育氛围。

除此之外,占地123.8亩的航天城文体中心及占地33.8亩的宝丽菲特体育综合体正在筹建中,为市民打造“下楼就能锻炼、出门就有体育长廊、十五分钟就有高质量场馆”的高标准全覆盖健身网。下一步航天基地还将为中湖公园和世子公园添置免费笼式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等百余处大众体育设施。通过整体运动环境的提升,航天基地为“十四运会”的顺利召开,同时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做好有力准备。

吹响精神文明“进行曲” 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全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宣传本地体育文化、展现区域特色、体现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窗口。为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支持全运、参与全运、服务全运,航天基地通过网络文明传播、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爱国主义主题宣讲、全民健身等活动,为迎接“十四运”的顺利召开,向社会传播文明,引领风尚。

为加大“十四运会”的传播穿透力,感受社会正能量,航天基地着力构建起全民全域全媒体传播的工作格局。在城市主干道、商业综合体、公园等人流量大的重点路段设置各类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利用LED屏、电子海报、宣传标语等对“十四运”进行预热传播;与此同时,紧紧抓住网络传播这一有力传播手段,开展“魅力‘十四运’ 身边的别样风景”“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文明活动,5月份以来发布内容共计17000余条。

为深入开展“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主题实践活动,航天基地充分发动和组织广大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在社区周边、主次干道和交通路口、商场超市等重点路段,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集中开展捡拾垃圾烟头、擦洗城市“家具”、清理卫生死角、美化提升环境等活动,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举办“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地提升了辖区交通环境,营造了迎全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在爱国教育上,围绕“向国旗敬礼 迎全运盛会”“童心向党迎全运”等主题活动,航天基地发动各学校积极开展国旗下演讲、诵读、绘画、唱歌、观看红色电影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号召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开展“迎十四运”演讲比赛、主题诗歌朗诵会及音乐会。除此之外,还结合当前党史教育、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活动,讲述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

为展示对外服务形象,航天基地以规范服务言行和开展志愿服务为重点,通过开展“行业当标兵 文明迎全运”等活动,深化各行业、各系统及志愿者言行规范、服务规范。目前,航天基地已成立志愿服务队12支,5000多名志愿者斗志昂扬、翘首以待,将为“十四运会”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刘冰锋

今天,全运会迎来倒计时100天,航天基地正以全新的面貌和昂扬的姿态,迎接世界的目光,奋力抓住西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新机遇,营造开放文明的城市形象,充分展现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魅力。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航天基地准备好了!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