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引“凤”来“栖” 西安航天基地点燃发展新引擎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21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围绕“3+3+2”特色产业体系,将招商引资作为新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鼓足招商干劲、力掀招商热潮,打开招商引资新局面,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活招商引资顶层设计 创新招商引资“新模式”

西安航天基地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模式,通过主动拜访、龙头带动、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瞄准新兴产业招商。西安航天基地通过做实前期调研,搭建对外平台,拓展招商渠道,利用大活动大展会深化企业合作。

2021年上半年,西安航天基地相关负责人通过走访北京、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调研近50余家优质企业,促进合作落地事宜,共签约招商项目20个,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航天及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领域。

点燃优化营商环境之火 集聚招商引资“强磁场”

随着招商成果逐步落地,西安航天基地通过提升“硬环境”,打造“软环境”,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夯实招商引资基础。在“硬环境”方面,西安航天基地以十个科技产业园建设为新经济发展的载体,实现生产、生活、生态、金融、科技人才互乘放大的主阵地。

西安航天基地通过建设高品质现代化智慧园区,健全园区硬件配套设施,为入驻企业以及企业员工提供从生产到生活的系统解决方案,从而提高他们在园区各方面的体验感和舒适度。在“软环境”方面,西安航天基地积极应用智能化场景,建设智慧园区,搭建智能配套服务体系,搭建智慧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物业、金融、税务、财务、工商等全方位服务,做好企业贴心服务管家。

西安航天基地努力做到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好应用不缺场景、好创意不缺人才、好团队不缺资源。西安航天基地组建专业化的人力资源、后勤服务运营公司,为引进的企业和项目提供成本低、服务优的配套保障,助推企业发展。

增强招商引资综合战斗力 迈向招商引资“新征程”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在航天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支柱产业发展上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卫星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以研发设计、软件及信息服务等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呈现了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

光伏、电子信息产业等增长较快,西安航天基地区内新能源企业隆基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一期产能逐步释放,拉动产业上下游同比高速增长,正在成为区域社会经济的中流砥柱。西安美畅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重点打造金刚线、智能制造与装备及研发中心三个项目,将为西安航天基地光伏行业导入上下游资源以及在补链条、聚集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服务业及其他产业来看,2021年上半年,陕煤研究院、和硕物流等龙头企业支撑作用明显,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均呈现了较大规模的增长。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