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开展集中清理破坏房地产市场有害信息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近期陕西省委网信办和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开展了为期一月的集中清理破坏陕西房地产市场秩序违法违规有害信息专项整治工作,截止11月19日,受理处置违法违规账号76个,约谈整改房地产营销公司和传媒公司7家,清理各类违法违规帖文270余篇,有力维护了陕西房地产市场秩序。

住房问题是民生大事,房地产市场秩序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社会稳定。然而部分网站平台账号以点盖面、以偏概全,截取非权威部门数据,拼贴嫁接,主观臆断,用严重偏离事实的不实信息博人眼球,蓄意炒作“买房致富”“抢房大战”“房价飙升”等热点,营造紧张氛围,肆意哄抬房价;甚至借用不实信息制造舆论,借机敲诈勒索,干扰企业合法经营,煽动社会负面情绪,严重干扰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严重破坏陕西房地产市场营商环境。为严肃打击造谣传谣违法违规行为,清除虚假不实侵权有害信息,切实维护陕西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陕西省委网信办和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10月14日向社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清理破坏陕西房地产市场秩序违法违规有害信息专项整治的公告》,公布了网信系统和住建系统的举报电话,全面受理相关举报。

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陕西省委网信办和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立了联合受理研判机制,对群众举报逐一进行分析甄别,对合法合理的监督维权信息采取督促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对属于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对象的违法违规网络行为和信息坚决予以处置清理。经过一个多月的专项行动,扰乱陕西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的传播乱象得到有效整治,房地产市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网络空间秩序持续向好。

今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社会生产生活产生了严重影响,陕西省委网信办充分发挥网信部门职能职责,不断采取有效措施优化网上营商环境。特别是5月份组织召开了11个省级部门和20家企业参会的陕西省企业网络维权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研究制定“网信护企”措施办法。截止11月份,陕西省委网信办共受理处置涉企侵权类有效举报60余起,切实维护在陕企业合法权益。

下一步,陕西省委网信办将持续关注网上各类违法不良信息,不定期开展不同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扰乱网络空间传播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陕西网络环境清朗。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