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陕西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第五批)创建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我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布局,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陕西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第五批) 创建工作的通知》(陕工信发〔2021〕19号)、《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组织申报陕西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第五批)的通知》的要求,决定组织开展第五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创建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功能定位

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是面向我省制造业创新发展重大需求,以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重点,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自愿组合、自主结合,以企业为主体,以独立法人形式建立的新型创新载体。主要功能包括:产业前沿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产业创新公共服务,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创新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

二、组建方式和建设领域

(一)组建方式

以企业法人形态组建,采取“公司 联盟”等模式运行。以资本为纽带,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重要客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和金融机构等创新主体,发挥各自优势,组建依托公司,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二)建设领域

围绕《<中国制造2025> 陕西实施意见》确定的6大支柱产业14个重点领域,兼顾我省传统产业升级、优势产业提升、特色产业培育等重大需求,优先布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组建条件

(一)目标定位明确。有明确的产业化技术研发方向和目标,发展规划系统可行,包括技术路线图、成果转化目标、研发投入计划、经费筹措方案等。制定市场化自主运营的推进计划,阶段发展目标可测度、可考核、可实现。

(二)建设条件良好。牵头单位长期从事某领域研究开发,科研资产和经济实力雄厚,有丰富的成果转化和商业运行的能力。拥有较高水平管理团队、创新团队和专职研发人员。有先进的基础设施、仪器装备等,具备完善的研发和试验条件。

(三)组建优势明显。组建资金、设备投入、人才团队等优势突出,构建研发、中试、检测、认证、培训等创新平台,代表行业先进研发水平。产学研合作网络完善,具备较强的技术成果转移扩散及产业化能力。

(四)组织架构清晰。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组织结构科学合理,组建技术专家委员会作为内部咨询机构。具备技术委托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知识产权协同运用、行业人才培养等公共创新服务功能。

(五)运行机制健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符合创新规律、激发主体活力的股东决策、项目管理、人才激励、市场运行、收益分配和风险控制等机制。积极创新商业模式,探索多元投资机制,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申报程序及要求

1、于4月9日时前将纸质版材料一式4份(附件1-3,营业执照及其他相关材料;同时报送电子版)报至航天基地军民融合促进局,逾期不予受理。陕工信发〔2021〕19号文件,查阅地址:http://gxt.shaanxi.gov.cn/kgzdt/62790.jhtml

2、项目申报资料需内容完整、项目真实、数据准确,如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申报资格。

五、联系方式:

军民融合促进局:85688710


西安航天基地军民融合促进局

2021年3月1日


附件1-陕西省制造业创新中心信息表.docx

附件2-“陕西省xxx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提纲).docx

附件3-陕西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第五批)推荐汇总表.docx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