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讲解 | “看得懂算得清”政策问答——失业保险

一、重点概念


 
 

1.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由用人单位、职工个人缴费及国家财政补贴等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失业保险基金,对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而失去工资收入的劳动者提供一定时期资金帮助及再就业服务的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失业保险费:是指参加失业保险的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依照规定的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按时缴纳的费用。

3.失业保险待遇:是指参加失业保险的劳动者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时,由失业保险提供的各种帮助措施。

4.职业培训补贴:指按规定对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接受职业培训的补贴。

5.稳岗返还:稳岗返还是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的一项惠企利民政策,自2014年起,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规定返还企业和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2019年度,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提高返还标准,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有效减少失业、稳定就业。2020年度稳岗返还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重点帮助小微企业、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渡过难关。

6.技术技能提升补贴:技术技能提升补贴是失业保险发挥预防失业功能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指依法参加失业保险满一定期限、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业技术人员职(执)业资格证书、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的企、事业单位(含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在职职工,可按规定申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主要目的是激励参保企业职工提升技能,增强就业能力,提高就业稳定性。



 

二、你问我答

01

参加失业保险有什么好处吗?


答:参加失业保险既是公民的权利,也是必须履行的义务。《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职工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缴纳失业保险费。参加失业保险并满足一定条件时可以享受相应的失业保险待遇及政策支持,如参保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不裁员或少裁员时,可以申领稳岗返还;参保职工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业技术人员职(执)业资格证书、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后,可以申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参保职工失业后可以按规定享受相应期限的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等保障基本生活待遇及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等再就业服务。



 
 

02

哪些单位和个人需要参加失业保险?


答:《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职工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缴纳失业保险费。其中,城镇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

《陕西省<失业保险条例>实施办法》规定,本省行政区域内的城镇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和国家机关的劳动合同制职工,依照本办法规定,办理失业保险登记,缴纳失业保险费,依法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03

参加失业保险每个月需要交多少钱?


答:《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职工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缴纳失业保险费。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缴纳,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1%缴纳。用人单位招用的农民合同制工人本人不缴纳失业保险费。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陕西省关于减税降费决策部署,我市失业保险费率“两降三延”,目前西安市失业保险费率为1%(单位0.7%、个人0.3%),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21年6月30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