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民“低碳生活”方式调查问卷
开始日期:2022-09-20 截止日期:2022-09-30 状态: 已截止

您好!

为了解西安市民对低碳生活方式的认知和行为,西安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特开展此次调查。问卷为匿名填写,且仅用于报告撰写。对于您提供的个人信息,我们将按照统计法严格保密。感谢您的支持与参与!


西安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

甄别问卷

1、请问您在西安居住多长时间?

(1)半年以上(2)不到半年(终止访问)

主体问卷

2、您对环保、低碳的了解程度如何?

(1)非常了解 (2)比较了解

(3)不太了解 (4)没听过

2、您了解过哪些方面的环保、低碳资讯?(多选)(选11跳至第4题)

(1)碳中和碳达峰 (2)可持续发展 (3)气候变暖

(4)新能源 (5)节能减排 (6)低碳经济 (7)低碳生活

(8)污染防治 (9)垃圾分类 (10)没听说过或不关注

(11)其他

3、您主要通过哪些渠道了解环保、低碳资讯的?(多选)

(1)政府官方网站 (2)报纸/电视/广播 (3)新闻类网站

(4)社交媒体 (5)单位/学校/社区等

(6)环保机构/环保志愿者 (7)亲朋好友 (8)其他

4、您认为环保、低碳与您的日常生活有关系吗?

(1)非常有关系 (2)比较有关系

(3)不太有关系 (4)没关系 (5)说不清

5、在日常生活中您有环保、低碳的意识吗?

(1)经常有 (2)偶尔有 (3)没有 (4)不好说

6、居家生活方面,以下低碳行为您目前做到了哪些?(多选)

(1)减少使用大功率电器 (2)使用节能型产品

(3)及时关闭不用的电器,避免待机 (4)空调温度不低于26度(5)纸张双面打印 (6)随手关灯、关水

(7)节约用水,水循环使用(浇花、冲厕所等)

(8)垃圾分类 (9)其他

7、出行方面,以下低碳行为您目前做到了哪些?(多选)

(1)公共交通工具 (2)步行/骑行

(3)减少私家车出行 (4)购买新能源汽车

(5)选择小排量的汽车 (6)其他

8、饮食方面,以下低碳行为您目前做到了哪些?(多选)

(1)自带餐具/水杯 (2)按需、按量点餐

(3)光盘行动 (4)打包剩余食物

(5)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6)其他

9、购物方面,以下低碳行为您目前做到了哪些?(多选)

(1)自备购物袋/使用环保袋 (2)减少使用塑料袋

(3)重复使用包装袋 (4)减少使用纸巾

(5)拒绝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6)其他

10、您认为保持低碳生活方式的困难有哪些?(多选)

(1)很难养成习惯 (2)没有足够认识,不知道该怎么做

(3)便利性受到影响 (4)没有环境氛围 (5)过程繁琐、耗时 (6)需要的费用较高 (7)没有困难 (8)其他

11、您认为以下哪些措施能有效推动全民进入低碳生活?(多选)

(1)减免税费/提供补贴,助力企业生产节能产品

(2)推广环保节日,培养全民环保、低碳意识

(3)完善激励机制,引导市民低碳消费

(4)加大对环保知识的宣传

(5)家庭/学校/单位等共同营造低碳生活环境

(6)完善政策法规,规范公共行为

(7)增加节能产品的供应,降低消费成本

(8)多开设环保教育培训课程

(9)其他

背景资料

Qb1、调查对象的性别?

(1)男(2)女

Qa2、请问您的年龄大概是?

(1)18周岁以下(2)18—42周岁(3)43-52周岁(4)53—62岁(4)63—72岁(5)73岁以上

Qb3、您的文化程度是?

(1)初中及以下(2)高中(中专/技校)(3)大学本、专科(4)研究生及以上

Qb4、您的职业或身份是?

(1)机关事业单位 (2)企业人员(含公司人员)

(3)自由职业者 (4)无业人员 (5)学生

(6)离退休人员 (7)农民 (8)其他

Qb5、您居住在城镇还是农村?

(1)城镇 (城乡结合部、城中村) (2)农村

Qb6、您或您家2021年的人均月收入是?(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

(1)1000元及以下 (2)1001-3000元 (3)3001-5000元(4)5001-10000元 (5)10000元以上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祝您身体健康!

低碳生活 你我共践行──西安市民“低碳生活”方式调查报告

低碳生活既是一种绿色、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是一种环保责任。它要求人们树立全新的生活理念和消费观念,减少排放,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为了解西安市民对“低碳生活”方式的认知和践行情况,市统计局采用网络调查方式,对991位市民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市民了解过环保、低碳资讯,97.4%的市民认为环保、低碳与自己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九成多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都有环保、低碳意识。结果表明,西安市民对“环保、低碳”的熟悉和认同程度较高,并能从“责任”和“利他”的角度看待低碳行为,逐渐开始建立起低碳和生活之间的联系。

一、调查样本基本情况

本次共完成有效调查样本991份。从性别看,男性占25.7%,女性占74.3%。从调查对象居住地看,城镇占91.6%,农村占8.4%。从调查对象年龄看,18周岁以下占0.3%,18—42周岁占68.9%,43—52周岁占22.9%,53—62周岁占6.7%,63—72周岁占1.0%,73周岁以上占0.2%。从调查对象文化程度看,大学本、专科占82.3%,高中(中专、技校)占10.1%,研究生及以上占6.7%,初中及以下仅占0.9%。从调查对象职业看,企业人员占61.9%,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占22.0%,离退休人员占3.0%,农民占1.9%,无业人员占1.8%,学生占0.4%,其他占9.0%。

二、市民对环保、低碳的认知情况

(一)市民对环保、低碳的认知度较高

1.近八成市民对环保、低碳资讯有了解

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受访市民了解过环保、低碳的相关资讯。其中,非常了解的占14.0%,比较了解的占63.3%,二者合计为77.3%;22.7%的市民表示不太了解。从居住地看,77.8%的城镇市民了解过环保、低碳资讯,其中,非常了解的占13.9%,比较了解的占63.9%;不太了解的占22.2%。72.3%的农村居民了解过环保、低碳资讯,其中,非常了解的占15.7%,比较了解的占56.6%;不太了解的占27.7%。总体看,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对环保、低碳资讯的了解程度均达到70%以上。低碳、环保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

图1 市民对环保低碳资讯的了解情况

2.垃圾分类、新能源和节能减排资讯市民关注程度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垃圾分类是受访市民了解最多的环保低碳资讯,占比为87.3%;其次是新能源,占比为85.6%;节能减排位居第三,占比为80.8%。其他依次为低碳生活、气候变暖、污染防治、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碳中和碳达峰,占比分别为69.7%、67.3%、56.8%、51.0%、42.6%和33.3%。多年的推广和实施,已使垃圾分类这种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具有较高的认知度。

图2 市民关注的环保低碳资讯

3.新闻类网站是市民获取资讯的主要渠道

调查中,七成多受访市民表示获取资讯的渠道首推新闻类网站,占比为74.7%;其他依次为报纸/电视/广播、社交媒体、政府官方网站、单位/学校/社区等、环保机构/环保志愿者和亲朋好友,占比分别为71.3%、69.5%、57.1%、49.4%、31.2%和14.9%。

(二)市民低碳环保意识较强

1.97.4%的市民认为环保、低碳与自己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调查结果显示,九成多受访市民认为环保低碳与自己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中,认为非常有关系的占71.4%,比较有关系的占26.0%,二者合计97.4%;认为不太有关系和没关系的分别仅占2.0%和0.1%;另有说不清的占0.5%。人类的任何活动都会造成碳排放,减少碳排放量更需要每位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去身体力行,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图3 市民认为环保低碳与日常生活关系

2.九成多的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有环保、低碳意识

调查中,当问及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环保低碳的意识时,98.5%的受访市民选择有,其中经常有的占69.8%,偶尔有的占28.7%;没有的仅占0.4%;另有1.1%的市民表示不好说。结果表明,大多数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有环保低碳意识,绿色、低碳、环保的消费理念已深入人心,为加快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起到了推动作用。

图4 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的环保低碳意识

三、市民对环保、低碳的践行情况

(一)低碳居家生活方面,93.6%的市民会随手关灯/关水

调查结果显示,九成多受访市民在居家生活方面有随手关灯/关水的习惯,占比为93.6%。其他低碳行为依次为及时关闭不用的电器(83.7%),节约用水(80.3%),纸张双面打印(77.9%),使用节能型产品(72.7%),垃圾分类 (69.1%),空调温度不低于26度(65.9%)和减少使用大功率电器(55.6%)。 从年龄看,60后市民更习惯于随手关灯/关水,占比为98.5%;70后占比为93.8%;80、90后占比为93.3%;40、50后占比为83.3%。总体看,越来越多的市民步入“减碳达人”的行列,从点滴做起,助力低碳生活。

图5 居家生活方面市民的低碳行为

(二)低碳出行方面,82.8%的市民首选步行/骑行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多受访市民在低碳出行方面首选步行或骑行,占比为82.8%。其他依次为公共交通工具(76.1%),减少私家车出行(51.3%),选择小排量的汽车(20.2%)和购买新能源汽车(18.1%)。步行/骑行的低碳出行方式既减少了碳排放对环境生态的污染,也没有上下班时的拥堵焦虑,更不再为停车位而发愁,因此受到市民的青睐。

图6 出行方面市民的低碳行为

(三)低碳饮食方面,88.2%的市民在就餐时会响应光盘行动

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受访市民在低碳饮食方面践行程度最高的是光盘行动,占比为88.2%。其他依次为按需、按量点餐(83.9%),打包剩余食物(81.1%),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68.1%)和自带餐具/水杯(65.7%)。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也是反映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如今,光盘行动、按需点餐、打包带走等已成为消费者的自觉行为。

图7 饮食方面市民的低碳行为

(四)低碳购物方面,82.3%的市民会自备购物袋或使用环保袋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多受访市民在购物时会自备购物袋或使用环保袋,占比为82.3%。其他依次为重复使用包装袋(74.7%),减少使用塑料袋(73.1%),减少使用纸巾(46.0%)和拒绝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36.3%)。低碳、环保的绿色消费理念渐成主流。从年龄看,随着年龄的增加,购物时自备购物袋或使用环保袋的践行程度越高。其中,40、50后在购物时都会主动自备购物袋或使用环保袋,占比为100%,简约环保成为银发族的最美时尚。其次,60后的占比为86.4%,70后的占比为85.5%,80、90后的占比为80.6%。

图8 购物方面市民的低碳行为

综上所述,随手关灯/关水,步行/骑行,光盘行动和自备购物袋/使用环保袋等行为在市民的低碳生活中践行程度较高。

四、对策建议

一是推广环保节日,加大对环保知识的宣传,培养全民环保、低碳意识。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做好宣传普及工作,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积极开展新能源、低碳产品的推广,促进消费者对节能家电、新能源汽车等产品信息的及时了解。通过课堂和校园文化对学生传输低碳生活理念,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发放低碳生活常识等宣传手册,同时开展宣传生活中节约能源的小窍门等活动。积极运用社区宣传栏,结合社区实际状况进行宣传,打造低碳社区。

二是要完善激励机制,引导市民低碳消费。探索构建统一的碳普惠平台,积极拓展公共交通、垃圾分类、用水用电等应用场景,建立居民个人碳账户,通过碳账户、碳币等方式,激励居民低碳出行、低碳消费,促进居民生活领域节能减排。

三是完善政策法规,规范公共行为。逐步将《公民绿色低碳行为温室气体减排量化导则》中的绿色低碳行为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和明确,纳入法律法规进行管理,促进公众尽快形成低碳生活的理念。

低碳生活代表着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的生活,我们不光要提倡,更应去实践,从节电、节水、节气、熄灯一小时等点点滴滴做起,这需要我们共同去努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