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定位


航天装备制造产业

 以助力加快航天强国建设步伐为目标,依托航天六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九院16所、航天四院等单位,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前沿技术研究,推进大推力火箭发动机、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先进空间动力、空间有效载荷、惯性器件等重大支撑工程,提升进入空间能力,拓展空间应用深度和广度,壮大航天运载动力集群及特种技术产业化集群等优势产业,构建航天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航天技术应用产业

      拓展航天技术应用领域,力争在高端装备、节能环保、航天新材料等领域形成突破,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新型特种泵阀、热能工程应用、印刷包装、双金属复合管等方向,鼓励和吸引民营企业参与军工及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目前,航天六院民品产业园已建成,石油化工装备等生产线投产,卫星式柔版印刷机被列入国家重点新型产品,航天九院16所工业机器人应用于比亚迪、中兴通讯等企业生产线。


卫星及应用产业

重点发展卫星导航、通信、遥感三大产业方向,以国内最大的卫星有效载荷研发生产保障项目、中国兵器北方通用电子集团、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中国普天西安产业园、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西安测绘研究所、中煤航测遥感局等项目为引领,以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撑,建设全国卫星应用产业示范区。目前,吸引产业项目达到40余项,投资总额达180多亿元,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卫星应用技术与服务产业链。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重点发展高转化效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系统集成、光伏应用等产品,推进产业链整合,提升产业价值链,做大做强光伏中下游产业链。目前,依托国家电投西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易事特集团等多家领军企业,构建以“硅料—硅片—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发电”为主的光伏全产业链。其中,隆基股份2012年4月在国内主板上市,2015年已发展成为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单晶硅产品制造商。


通用航空产业

“通航机场→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三步走战略,按国家A2类标准建设通用机场,规划建设2000亩通航产业园,围绕特色小镇牵引通航产业,重点发展直升机制造、系统研发、无人机研发生产、公务飞行、应急救援、空中旅游、通航培训等领域,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引进陕西省公安厅警航基地、陕航产业园、京东无人机等35个项目入驻,将成为陕西省通航产业发展的标志性区域。2017年京东获批覆盖陕西省全境无人机空域书面批文,这是国内第一张覆盖全省范围的无人机空域批文。


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主的新经济产业

依托京东云、腾讯新媒体学院、阿里云、金山云,聚焦云计算、大数据及关联产业,大力发展云创经济,推动大数据赋能、企业上云,加速建设“云上开发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推动数据开放与共享,发展大数据环境下的“精准服务”,大力支持深化应用场景创新,鼓励远程医疗、在线问诊、医药O2O、在线教育、虚拟现实等业态加快发展,支持新兴业态对传统业态的加速替代,大力发展现代供应链,打造数据、技术、应用与安全协同发展的自主产业生态体系,打造我省数字经济示范区。
    依托华为云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拾音科技公司、翼展医疗等企业,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引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服务中心,将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新经济矩阵进一步壮大,推动“天上-空中-地面”应用的深入链接和融通,在智慧物流、无人自主驾驶系统、图像语音识别、医学影像方面全面发力,加速形成人工智能产业聚集效应。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兴通讯、腾讯、滴滴等企业深化合作,在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产业互联等领域,共同打造“全国首个5G应用+万兆接入开发区”,为“智慧西安”建设、5G生活贡献具有航天方案。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