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

西安是一座电力、天然气供应充足的城市,经过近10年的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齐全。航天基地作为新开发的区域,可以直接利用西安市现有基础设施,基础设施配套起点高、供应充沛、价格低廉。

西安电力供应能力充分,供电能力约为280万KVA,而最高供电负荷232万KVA,已建成的长安东110KV、330KV变电站可以为航天基地服务。

西安天然气供应能力充分,平均日供气量为142万立方米,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后年供气规模7.79亿立方米,天然气热值为8000大卡/立方米,到用户的压力为2000Pa-2300Pa。自来水日供水能力为192万立方米,日最大供天然气能力达114万立方米,是北方中心城市中唯一不缺水和天然气的城市。

西安是我国六大通讯枢纽之一,目前连接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出口带宽达到5000兆,网络容量可达到10万个端口,可以满足航天基地“千兆到小区,百兆到大楼,十兆到桌面”新增容量的要求。西安道路下雨水、污水等综合管线基本敷设完毕,可以保障企业排水通畅;污水先经基地内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到管道,基本能够满足航天基地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初期建设开发要求。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核心区所处的长安区基础设施完善,交通方便,电力充足,水源丰沛,资源丰富。多条公路连接四面八方,陇海铁路支线、西康铁路、西康高速、西汉高速、西安绕城高速、108国道、210国道、在建中的地铁二号线等贯穿全境,并可连通西南、华中、华北;区内有西北地区电力中枢330KV变电站,110KV变电所6座;境内河流14条,年均径流量6. 2亿立方米,10余座中、小型水库常年向西安供水并可满足工农业生产需要。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核心区距西安市标志性建筑——钟楼仅7公里,绕城高速2.8公里,大雁塔4公里。向北、向西、向东成发散状与城市干道连接。向北由杜陵东路经雁塔南路、北长安街直通西安市中心城区;向西由东长安街直至长安区郭杜大学城、国家级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向东由杜陵东路经雁翔路至交大科技产业园;有慧谷四路和慧谷八路等多条道路经曲江新区与三环连接。经北长安街、雁塔南路上绕城高速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约40公里,只需30分钟左右;到西安火车站约10公里,仅需15分钟。物流交通可直接由东长安街上西康高速,方便快捷。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