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航天基地开启“2.0版”建设进程,明确“一城五区一根本”总体战略,瞄准世界一流航天新城,以大视野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实践,赋能营商环境提升,增能区域多元产业链推进,智能城市精细化和高品质管理,多元创新驱动,拓宽发展边界,给人扑面而来一股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

一、基本概况

西安航天基地成立于2006年11月30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启动航天高技术引领高端产业发展的战略新区,是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承载区。位于西安市主城区东南。

航天基地目前已构建起国家航天、商业航天、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兵器制造与电子装备、现代服务业等九大主导产业,在建及筹建项目143个,总投资逾1500亿元,其中,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数量和投资量均超过三分之一。“十三五”期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计划向西安航天产业新城再投资150亿,京东集团计划投资205亿元建设综合性智慧物流产业基地,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预示着航天基地迎来崭新发展阶段。

经济发展:航天基地固投高位运行,同比增长139%,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26.2%,出口总额增长24.4%,工业投资增长19.5%,民间投资增长14.4%。

商业规划:超过40万㎡的商业总体量涵盖商业、底商、专业市场、集贸市场等形态,规划“15分钟便民圈”布局,包括传统固定商业终端、新兴智能零售设备以及移动型终端。新石器零售无人车已于2019年8月落地运营,高科技带来的新兴便民购物服务正在成为一道新风景线。以“上元郡商圈、航天大道商圈、汽车销售服务商圈”三大商圈为核心,以“3+N”——3个大型商业综合体联动,N个楼宇商铺为目标,深化商圈建设纵向发展。

自然条件:黄土台塬景观,平均海拔397米,地势东南高,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主导风向东南风、西北风,年平均气温13.2℃,年平均降雨量660.6毫米,年均无霜期217天。

交通优势:拥有地铁、高速、通航为一体的便捷出行优势,向北,龙脉主干线长安路、雁塔路;地铁2号线、4号线穿越而过;距市中心钟楼10公里;接驳绕城高速,40分钟直达机场;向南,直通西康高速,贯通绕城高速,通联全国。

人才优势:区内聚集了航天六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通号工业研究院、国网陕西电科院等大批科研院所。向西10分钟车程可抵达西安大学城,40余所高校,师生规模达到30余万人。公交联通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主城区著名大学本部。

环境优势:距秦岭北麓景观带10分钟车程;中湖公园等三大公园对外开放,明秦王世子墓遗址公园、明秦宣王墓遗址公园错落分布,兴教寺、华严寺等佛教名刹沿南缘排布。10分钟车程均可抵达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汉宣帝杜陵等名胜景区。

二、区情特点

“南向情结”重要承载区。航天基地地标建筑揽月阁作为大西安南北龙脉中轴线南向节点,与大明宫、钟楼、大雁塔南北广场以及大雁塔古今一线,遥相呼应,升华了西安市旅游景观和文化象征意义,不仅成为西安人“南向情节”的重要载体,更成为西安旅游资源的新符号。航天基地以此为区域文化的灵魂抓手,以“大型文化演出+科普体验+主题商业”为发展模式,打造科普体验旅游文化街区,构建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版图的“南阳台”,在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以文化+产业+宜居+航天特色的发展思路,展开了具有时代气息的积极探索。

航天特色集中发展区。西安航天基地业已形成国家航天、商业航天、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面向太空、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中国兵器北方通用电子集团、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煤航测遥感局等一大批“硬科技国家队”发展迅速;以国电投太阳能公司、隆基绿能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已成规模;以华为人工智能、新石器无人车、京东无人机、陕西直升机研发制造等人工智能及应用产业欣欣向荣。

通航产业引领彰显区。航天基地南端地势平坦,净空环境良好,拥有良好的通航空域条件。陕西省发改委将航天通航机场定义为十三五规划中的枢纽型机场。航天基地以“三步走和三机并举”为整体发展思路,划设1700余亩地作为通航产业园区。截至目前,已签署入驻园区的通航企业达30余家,主要涉及通航运营、服务培训、维修、飞机销售和托管等领域。预计三年内机场运营飞行器总数达50架,固定资产总投资约55亿元,全部建成后通用航空产业产值将达500亿元人民币,创利税50亿元,新增就业3万人,可拉动就业5万人。未来,通航产业园将以通用机场为核心,全方位展现大美西安“南阳台”空地合一的小镇魅力。

三、发展目标及重点

(一)创新发展方式 刷新经济指标

2021年-2025年,航天基地GDP年增速27%,2021年-2025年,工业总产值年增速15%。2025年,国家级研发机构达到400家,科技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5%以上。

(二)全新战略定位 领航未来发展

2019年,航天基地确定了“一城五区一根本”总体战略,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障,坚持一城五区发展战略,加速建设军民融合特色示范区、依法环境建设示范区、云经济创新示范区、绿色生态宜居示范区和“泛太空”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努力建设“突出航天特色,做好云上文章,繁荣民营经济、法治环境示范,生态宜业宜居”的世界一流航天新城。

(三)布局数字经济 升级智慧航天

航天基地产业不断升级,智能制造,优势明显。新落地的京东云、华为云创中心、百度云、阿里云,聚焦云计算、大数据及关联产业,大力发展云创经济,推动大数据赋能、企业上云,打造百亿级“云”产业集群,将申报创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加速建设“云上开发区”,为“智慧西安”建设联手打造“全国首个5G应用+万兆接入开发区”,为5G生活创出具有航天特色的发展之路,打造丝路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抢占工业4.0发展先机。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