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中小微企业融资扶持暂行办法》问答

    航天基地印发了《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中小微企业融资扶持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该办法旨在鼓励融资服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融资服务,引导更多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以信用融资方式,破解航天基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问:此次出台《暂行办法》的背景是什么?

    答: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新生军,对于平衡区域经济结构、促进科技创新、提供就业岗位、满足社会需要具有重要作用,也是我辖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尽管目前中小微企业可以从银行信贷、资本市场、融资租赁、产业资金、民间资本等多渠道取得资金,但是实际大概只有10%的中小微企业能够从正规银行体系得到贷款,自有资金严重缺乏、融资成本过高、银行贷款的高门槛等问题依然严重阻碍中小微企业发展。政府应该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给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融资环境。我们通过融资贴息、融资奖励、融资担保补贴三个方面真金白银的帮扶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对缓解资金供需矛盾,推动中小微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对促进航天基地经济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问:《暂行办法》亮点是什么?

    答:我们创新采用“双向扶持”方式,既扶持企业,也奖励提供融资服务的金融机构和提供融资担保的担保公司。

    企业无论间接融资或直接融资,我们都依具体情况给予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利息的50%贴息,大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压力。对于金融机构,我们将新增融资额分为5000万以内,5000万-20000万、20000万以上三部分分别予以一定比例的奖励。而对于担保公司的奖励也属于西安首家,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励金融服务机构更加主动地与企业对接,在风险可控条件下,突破传统思维方式,创新贷款产品,积极探索新的抵押方式,及时有效地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解决中小企业抵押资产不足的问题。

    问:企业申请扶持奖励资金程序有哪些?

    答:这次出台的《暂行办法》是在总结近年来已有政策的基础上制定的,在申请流程及受理方面做出了一些新的制度创新和突破。把有关的政策更加明确细化,不仅对扶持标准、申报程序和材料进行了详细说明,更将政策实施的流程、程序进行优化和简化。我们采取次年对上一会计年度一次性拨付的方式办理,企业每年1-3月向管委会财政局(金融发展局)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资料,在资料准确完备的情况下争取在正式受理1个月内将扶持奖励资金拨付至企业。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