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基地召开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

6月10日,航天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门轩主持召开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听取工作汇报并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上,各产业链专班班长汇报了招商引资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各产业链链长分别对汇报内容进行点评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门轩表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航空航天产业倍增计划,是航天基地前所未有的利好与机遇。航天基地在加强顶层规划调整、不断进行机制体制改革创新的同时,最重要的是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各产业链链长带队开展“敲门行动”,取得了不错成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各产业链专班需加强分析研判,厘清思路,狠抓招商引资工作落实。

最后,门轩对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一是开展链式招商。从两个方面抓产业链提升工程:以稳链为基础,为项目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用招商做延伸,重点进行延链强链补链工程,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科学绘制招商图谱,全面分析重点产业链在全国、西安及航天基地产业发展现状,明晰招商思路,立足资源禀赋,按图索骥,精准招商。

二是瞄准龙头招商。以重点产业链的行业龙头企业为重点,靶向招商,引进重量级龙头企业,同时引进与龙头企业相关的项目、人才、技术、资本,打造龙头企业的产业链、配套链、要素链,构建“龙头大企业引领+中小微企业协同”产业链、价值链发展模式。

三是构建平台招商。积极用好各种平台,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统筹信息资源,从行业主管部门、咨询机构及优质企业借力,坚持以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招商、技术招商、人才招商,推进招项目、引资金、招人才、引技术等全要素联动发展,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

四是推动全员招商。以“链长制”为主线,夯实各产业链专班招商引资责任,调动各部门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推动部门协同、资源共享,形成上下贯通、逐级负责,横向到每个产业园,纵向到每个部门的招商主体责任网络。提升招商专业度,加大对外宣传,树立精准招商、系统招商、环境招商新理念,身体力行讲好“航天故事”。

版权